晴時多雲

元宇宙熱翻天 陳冲:虛擬幣可能扮演關鍵角色

2021/11/05 11:21

元宇宙熱翻天,陳冲表示,虛擬幣可能扮演關鍵角色(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元宇宙熱翻天,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表示,透過Digital Identity(數位身份)及Cryptocurrency(加密貨幣),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有可能產生連結,元宇宙想像空間也因而大為增加,政府應認真看待在未來元宇宙中,可能扮演關鍵角色的虛擬幣。

陳冲表示,此時此刻,黨政要員卻正在為4大公投到處開講,對未來數位社會的Infrastructure(基礎架構)以及國際社會觀感未見作為。巧的是,10月底各界發動公投開講時,FATF(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針對虛擬資產監管指南公布修正版本,這對未來元宇宙可能使用的虛擬通貨,乃至其交易、保管、營運自有長遠的影響;但我們仍未看到政府有何回應,可惜了!

他指出,台灣對虛擬通貨(加密貨幣)向未賦予正式的法律地位,主管機關也不清楚。今年4月7日,行政院以院台法字第1100167722號令完成依「洗錢防制法」第5條第4項之指定,將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界定為虛擬通貨與法定貨幣之互換、虛擬通貨間之交換/移轉、保管/管理,及參與或提供虛擬通貨發行、銷售之相關服務,一口氣將妾身不明的商品拉拔到行政院層級,但只限於洗錢防制方面(消極面),至於積極的輔導則未著墨,這一切已慢了不只1拍。

事實上,今年4月初,外界以為行政院已跟上國際腳步時,卻是遙遙落後。因為3~4月時正是FATF監管指南修正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的期間,既然說修正案,就表示國際上早有既存之舊規。而早在2019年6月,FATF就發布規定,針對VA(虛擬資產)以及VASP(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也就是實務上常見的虛擬幣交易所、營運商、保管商等,要求各會員國以風險為基礎(Risk-based),從防制洗錢及反恐的觀點進行監管。

有趣的是,從2019到2021年,台灣竟毫無舉動,直到FATF將修正案公開徵求意見時,行政院才匆忙提出(類似節譯)簡單的辦法予以發布,有點是意在搪塞的感覺。結果發布才半年,國際就已將各國修正意見彙整,公布新的監管指南;而行政院正忙於公投辯論,無暇顧此,枉費資訊大國美名,更辜負2019年8月亞太反洗錢組織(APG)對台灣的評鑑。

陳冲表示,對FATF的2019年指引,我們並非視而不見,行政院早於2018年11月即依「洗錢防制法」指定金管會為虛擬幣交易平台的主管機關,但問題並沒解決。金管會一直認為其只是負責洗錢防制,至於交易平台的業務並非其主管。金管會的認定完全正確,但應是寡不敵眾,也無法說服行政院;可憐的是無辜的平台業者,既要遵守洗錢防恐的法規,又不知業務操作能否取得合法的地位,進退維谷。

他指出,韓國早在2019年11月即以依據FATF所提出的準則,通過「報告和使用特定金融交易資訊法」修正案,該法2020年3月再修正,要求國內VASP業者須在2021年3月25日至9月24日向金融監管當局申報,未能在期限前申報將勒令關閉;此種做法有法律依據,符合FATF原則,對業者也有輔導作用,值得思考。截至今年9月止,韓國66家交易所有29家申報,37家平台將面臨停業。

陳冲強調,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相當辛苦,1998年若不是金融局同仁急電回國,當機立斷決定參APG的發起設立,我們現在恐連洽商FATF也要繞道北京;行政院應跟上國際腳步,珍惜我們在APG的會籍,更要認真看待在未來元宇宙中,可能扮演關鍵角色的虛擬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