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飛蛾撲火?傳馬雲2017年私會川普成失寵導火線

2021/11/05 11:34

外媒引述消息指出,馬雲2017年曾與當時尚未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會面,當時更誇口要為美國帶來100萬個工作崗位,此舉成了北京與馬雲關係生變的導火線。(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1年前的今天,本來會是馬雲螞蟻集團的風光上市,但最終卻是事與願違,馬雲如同被剪去翅膀,將其帝國拱手交給北京。對此有外媒引述消息指出,馬雲2017年與當時尚未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會面,誇口要為美國帶來100萬個工作崗位,此舉成了北京與馬雲關係生變的導火線。

《路透》報導,目前馬雲低調前往歐洲培養園藝愛好,踏出重回世界舞台的第一步,這與其2017年如政治家般的權力姿態相去甚遠,當時馬雲遠赴美國拜訪正在競選總統的川普,兩人進行一對一會談,馬雲更承諾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工作職位。

據4位與阿里關係密切的知情人士及1位北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當馬雲在摩天大樓大廳與記者進行非正式問答時,中國政府這時才得知這場會議及馬雲工作承諾。兩名與阿里巴巴關係密切的人士指出,中國官員隨即通知阿里的政府關係團隊,表達北京對馬雲未經批准就會見川普的強烈不滿。

據報導,2017年1月9日馬雲會見川普之前,美中正處於緊張局勢,川普在競選期間還將美國工作流失歸咎於中國。與阿里關係密切的4位人士認為,這次會面是馬雲與北京關係的1個「負面轉折點」。

自去年10月馬雲失言,其商業帝國已被北京掐住,不僅螞蟻集團370億美元上市計畫被叫停,當局還下令螞蟻進行重組,並對馬雲其他業務發起反壟斷調查,最終導致阿里被罰款27.5億美元。

隨後中國的監管打壓措施蔓延至整個私營部門,包括科技、房地產、遊戲、教育、加密貨幣及金融領域無一倖免。北京投資諮詢公司BDA董事長Duncan Clark指出,由於馬雲態度高傲,有違習政府的行事風格,因此他自然成為中國重大改革的第1個目標。

Clark表示,馬雲經常在外造訪他國總統、總理、皇室成員及名人。有知情人士表示,阿里杭州總部有1個公司博物館,馬雲與蔡崇信經常會在那裡接待外國賓客並帶他們參觀,而馬雲曾將此視為代表中國的「非官方外交」,並享受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