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企債務連環爆...繼恆大之後 佳兆業未兌付558億理財產品 近千買家湧入總部維權

2021/11/04 18:41

中國房企債務危機連環爆,繼恆大集團之後,佳兆業集團未能如期兌付旗下錦恆財富發行的一款理財產品,中媒報導近千買家週四湧入其深圳總部維權。(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債務危機連環爆。路透及中港媒體今日報導,繼恆大集團之後,中國房企佳兆業集團(Kaisa Group)旗下錦恆財富發行的一款理財產品未能如期兌付,該產品買家湧入其深圳總部尋求兌付方案,現場涉及近千名投資人、理財產品總金額約127億元(約558.8億台幣)。

佳兆業週四股價收盤挫15%,報1.01港元的紀錄新低。佳兆業和其他債台高築的中國房企一樣,向投資人發行高收益理財產品融資,作為規避中國政府嚴格控制借貸規定的方法。

據佳兆業上半年財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的未償美元債規模高達約109億美元(約3052億台幣)。佳兆業未來一年到期的美元債規模僅次於中國恆大,是國際債市最大的借款人之一。

據中媒報導,佳兆業集團主席郭英成週四透過電話連線與在深圳總部現場投資人溝通,他表示因身體原因在醫院,向投資者承諾「佳兆業是負責任的企業」,給佳兆業時間、有能力和辦法償還。

中媒財聯社報導,深圳住健局明日將召開專案會議,討論佳兆業、花樣年這兩家中國房企流動性問題。一名公司消息人士透露,錦恆財富週四稍早前與100多位投資人曾開會說明情況。

佳兆業週四午後向外解釋,今年以來,受嚴峻的房地產市場環境和國際評級機構下調評級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佳兆業集團的流動性遭遇前所未有壓力;該集團將與錦恆財富盡快確定兌付方案,並向投資人公佈。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近來從中國恆大、花樣年、到新力控股、當代置業接連爆發債務無法償付危機,並波及其美元債,投資者對中國房市流動性危機升高為系統性金融危機的擔憂日漸加劇。

野村分析師本週表示,未來幾個月,中國房地產業和整體經濟狀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投資人擔心,在中國政府收緊對房地產業監管下,佳兆業可能面臨建案銷售持續重挫情況。佳兆業週三晚間公布,10月份房屋預售合約銷售金額年減30.5%,至81.95億人民幣。

路透報導,佳兆業約有32億美元的境外優先票據在未來12個月內到期,下一批價值4億美元的到期日在12月7日。該公司在11月11日和11月12日有總額超過5900萬美元的票息需要支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