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物價狂飆 10月食品價格每週都在漲

2021/11/04 15:52

根據中國商務部公佈的數據,10月份中國食品價格每週都在上漲。(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商務部公佈的食用農產品數據,10月份中國食品價格每週都在上漲,隨著中國食品和其他商品價格正迅速飆漲,這再度為負責保持經濟成長穩定的政策制定者增加壓力。

《CNBC》報導,在截至10月31日的1週內,30種蔬菜的平均批發價格為每公斤5.99人民幣(約新台幣26元),比前週上漲6.6%。在截至9月26日的1週中,每公斤價格為4.39人民幣(約新台幣19元)。數據顯示,截至10月31日的那週,食品價格較前1週上漲3.7%,其中豬肉價格漲10.6%,雞蛋價格漲6.4%,整體價格皆呈現上漲。

華興證券宏觀和策略研究負責人龐溟(Bruce Pang)表示,通膨壓力和其他國家收緊貨幣政策都將限制中國放鬆貨幣政策的幅度。龐溟指出,放鬆貨幣政策的能力有限,意味著中國將需求財政和產業政策的更多支持,以防止停滯性通膨。龐溟預估,中國第4季經濟仍可成長約4到5%。

美國聯準會宣布本月將開始減少資產購買,從疫情時期的刺激措施轉而收緊貨幣政策。中國人民銀行仍未表明,人行的決定是否將基於美國貨幣政策。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Robin Xing)和團隊在週四發表的1份報告中表示,衡量消費者成本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0月成長速度可能翻倍,主要由於食品通膨急遽反彈,蔬菜供應因惡劣天氣減少,導致菜價飆升,遠遠抵銷了疲弱的豬肉價格。

然而,大摩針對10月CPI年增1.5%的預期仍相對較低,邢自強指出,主要受到過去幾天中國確診激增,當局宣布收緊旅遊限制,以控制疫情的情況下,消費者需求低迷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