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ABF載板仍有空間 2025前都供不應求

2021/11/04 09:26

大摩預期,載板類股仍有上漲空間,其中最看好欣興(3037)。(圖擷自欣興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載板類股今年表現明顯跑贏大盤,年初至今平均漲168%,台股大盤同期漲15%,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認為,現在進場還不會太晚,載板類股還有更多上漲空間,據大摩分析,ABF載板市場到2025年都將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

由於許多垂直領域的疲軟,大摩指出,明年科技領域的選擇將會是關鍵。大摩預期,2022年個人電腦(PC)需求下降,智慧手機需求基本持平。鑑於長期可見性和嚴重的供應不足,載板價格將在2022年持續上漲,加上客戶願意支持,與ABF載板廠簽長約,大摩維持對載板類股的「優於大盤」評等。

大摩也認為,載板廠獲利還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自2018下半年上升週期開始以來,已過去3年,數字仍不斷攀升,而近期欣興(3037)和景碩(3189)的表現也可證明。

大摩表示,載板產業仍處於當前上升週期的初期階段,而前一次的上升週期持續了10幾年之久。資料流量仍在上升,5G網路未全面部署於全球,因此大摩認為,對伺服器、網路交換器、人工智慧(AI)、5G、大數據等需求只會持續上升,不僅是需求成長,也推動了內容成長,包括更高的性能要求、封裝尺寸等。

針對是否該擔心ABF載板供過於求以及中國競爭的問題,大摩表示,預計ABF載板在未來4年內仍將供不應求,缺口將保持在10%以上,目前這是一個壟斷的市場,供應商屈指可數,而且「都不是中國人」。

報告中指出,印刷電路板(PCB)領域有數千家中企,但僅佔IC基板市場約2%,且多數中企只能生產BT載板。雖然目前可見中企希望打入ABF載板領域,但大摩認為,威脅很小,中廠產能最快要等到2024年才會增加,並將從低端產品開始生產,整體而言,中國競爭對手在未來幾年內,以新產能湧入市場帶來的威脅相當有限。

對於載板定價預期,大摩表示,只要供應存在缺口,價格就會持續上漲,目前的預估是,供應將持續短缺到2025年。以相關個股來看,大摩看好欣興(3037),其次是南電(8046)、景碩(3189),主要因為以估值來看欣興股價最便宜,在3家公司之中,欣興也有最大的ABF載板收入敞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