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嚴控、物價飆漲 中共促民眾囤積物資過冬

2021/11/03 14:25

中國商務部指示地方政府鼓勵人們囤積民生必需品。(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發布通知,指示地方政府鼓勵人們囤積蔬菜、油類和家禽等生活必需品,以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事件的需要,因為惡劣天氣、能源短缺和疫情限制可能會破壞食物供應。

政府還敦促地方當局確保人們從今年冬天到明年春天都能供應充足必需品,最近幾週因為異常強降雨導致農作物受損,整個中國的蔬菜成本飆升。

官方聲明使民眾感到緊張,週二(2日)突如其來的警告在中國社交媒體引起轟動,許多人猜測商務部的用意,一位微博用戶寫道,政府在2020年初疫情爆發時甚至沒有告訴我們庫存商品 。另一位用戶推測,當局正在提醒人們,我們今年冬天可能買不起蔬菜。

與此同時,國有經濟日報週三(3日)報導,當局試圖提醒家庭為疫情造成的臨時封鎖做好準備。國家廣播公司中央電視台呼籲家庭囤積生活必需品的公告被過度解讀了。

儘管各國逐漸開放並學會與冠狀病毒共存,但中國仍保持嚴格的零冠狀病毒政策,並實施嚴格的限制措施以阻止疫情爆發,包括高鐵停開和隔離乘客、將交通燈號改為紅色以阻止縣市的交通。日前因一個確診的病例導致上海迪士尼樂園迅速封鎖之後,中國的嚴格措施已在上周末迅速蔓延。

北京市商務局官員表示,全國遏制疫情病例的努力可能是導致食品成本上漲的原因。他在記者會上表示,由於嚴格的遏制措施,跨地區過境的成本可能會上升。他也說,北京一些蔬菜價格在10月份飆升超過50%。

此外,還有其他因素導致民生物資上漲,煤炭短缺推高供暖和電力的成本,從而使溫室農業變得更加昂貴,極端天氣破壞主要農業省份的農作物產量。商務部已敦促地方當局通過與農產品供應商簽訂長期合約,以及購買可儲存的蔬菜來為冬天做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