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塞港問題難解 美西塞完換美東

2021/11/02 20:52

位於美東的紐約和紐澤西港正面臨貨櫃堆積如山,倉庫不敷使用的窘境。 圖為長堤港一警。(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M. Raimondo)才宣稱,在拜登政府要求洛杉磯港和長堤港實施24/7全天候營運計畫後,美西2大港口的堵塞問題正在明顯改善,位於美東的紐約和紐澤西港正面臨貨櫃堆積如山,倉庫不敷使用的窘境。

雷蒙多週一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拜登政府的24/7全天候營運計畫,要求洛杉磯港及長堤港維持每週7日、每天24小時的運作模式,現在塞港問題已出現明顯改善。

但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物流業者Sarcona Management總裁薩可納(Michael Sarcona)卻說,紐約和紐澤西港正面臨貨櫃堆積如山,倉庫不敷使用的窘境。

薩可納在紐約和紐澤西港共經營8座倉庫,占地約200萬平方英尺(56200坪),但現在仍不敷使用,薩克納已派遣員工和房仲業者組成團隊,緊急尋找更多倉儲空間。

美國消費需求反彈,已導致創紀錄的進口商品湧入美國東西兩岸的港口,令供應鏈的每個節點都陷入緊繃狀態,不少企業主管和經濟學家擔憂,這可能會拖累美國經濟復甦。

薩可納表示:「對倉儲和相關人力的需求如此強勁,是我此生首見,我接到新客戶如雪片般飛來的電話,但我必須拒絕很多人的請求,好優先照顧現有客戶。」

紐約和紐澤西港是美國第3大港口,據統計,今年前8個月湧入該港的進口商品較去年同期成長26.4%。

對於大量湧入的貨櫃,美國各地的倉庫很難處理。根據全球最大商用不動產業者世邦魏理仕(CBRE)的數據,今年第3季美國全國工業地產空置率3.6%,創歷史新低,港口地區的工業地產更少。在鄰近紐約和紐澤西港的3大市場,空置率更低到僅1.5%。

倉庫工人不足,讓塞港問題進一步惡化。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今年1至9月,美國倉庫工人僅增加3%,遠不足以因應進入供應鍊的爆量商品。

倉儲空間短缺,已使得貨櫃主租用倉庫的租金上漲。CBRE表示,今年第3季的倉庫租金較去年同期上漲10.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