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對明年10大風險預測 4種與中國有關

2021/11/01 14:45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最新報告,對10種可能對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和通膨帶來最大風險的情況進行預測;其中,對全球經濟影響最大的4種情況都與中國有關。(圖/取自EIU推特)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最新報告,對10種可能對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和通膨帶來最大風險的情況進行預測;其中,對全球經濟影響最大的4種情況都與中國有關,包括「中國與台灣爆發衝突,迫使美國介入」,但EIU預測其可能性「低」。

根據路透報導,EIU在報告中指出,對全球經濟影響最大的4種情況,分別是「美中關係惡化使全球經濟脫鉤」、「中國房地產崩盤導致經濟急遽放緩」、「新武肺變種病毒出現,並證明對疫苗有對抗性」及「中國與台灣爆發衝突,迫使美國介入」。

至於發生機會率非常高的2個情況,分別是「貨幣緊縮出乎意料地快速,並導緻美國股市崩盤」及「廣泛的的社會動盪影響全球復甦」,這2情況對全球經濟成長的影響分別為「高」和「低」。

不過,EIU報告預測,疫後經濟復甦將於2022年持續,預料全球GDP年增率達4.1%,但不同地區的復甦速度會有巨大差異。

EIU報告說,前述對全球經濟影響最大的4個情況,發生的機會率各異。其中,「美中關係惡化導致全球經濟脫鉤」及「中國房地產崩盤導致經濟急遽放緩」的可能性為「高」;「新武肺變種病毒出現,並證明對疫苗有對抗性」的機率為「中等」;至於「中國與台灣爆發衝突,迫使美國介入」的可能性則為「低]。

EIU報告稱,美中正在爭奪在全球的影響力,美國總統拜登正試圖說服志同道合的國家(主要是西方國家)向中國施壓,包括在貿易、技術、金融及投資等領域對中國限制及制裁,迫使一些市場(和企業)選邊站。在極端的情況下,這可能導致在經濟上無法保持中立立場,將市場劃分為支持中國及支持美國陣營。

至於近期備受市場關注,中國大型房企恆大集團的財務危機,EIU報告稱,中國緊緊控制金融市場,其願意介入並救助公司,意味著國家擁有隔離財務困境的工具,使大規模的金融危機不大可能發生。但許多中國房企均存在相類似的高負債情況,倘若房市氣氛惡化導致整個產業出現連串違約,情況將更難控制,至少會令房價崩盤、投資收縮、政府要出手救助銀行及家庭,而家庭財富將受重創。

種種因素將壓低中國實質GDP增速至低於近幾年來6%至7%的常態值;中國成長疲弱將引發全球經濟下滑,而大宗商品出口國尤其受到影響。

另一受到關注的是兩岸關係。EIU報告預期,中國應不會對台灣展開直接衝突,因美國可能會介入。近期美台關係升溫,促使中國軍機定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這些演習增加了軍事誤判的風險,例如中國及台灣的戰機發生意外碰撞的機會。

EIU報告認為,兩岸一旦發生衝突將摧毀台灣的經濟,包括全球供應鏈所依賴的半導體產業。同時,這還可能惹來美國、澳洲和日本參與的風險,為全球衝突埋下伏筆,帶來災難性的經濟後果。

EIU其餘4項預測情況,分別為「國內和全球金融環境收緊,妨礙新興市場的復甦」、「歐中關係顯著惡化」、「嚴重乾旱引發飢荒」及「國與國之間的網絡戰,削弱了主要經濟體的國家基礎設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