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被迫升息?美物價創30年高點 薪水飆至20年新高

2021/10/30 14:39

美國通膨持續升溫。(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通膨海嘯進逼,美國物價狂飆,9月通膨率衝上5.4%,創30年來最快增幅,Q3薪資漲幅則揚升至1.5%,站上20年來高點。由於美國通膨率早已越過Fed的目標區,物價趨勢似乎非Fed所言僅是暫時性,《華爾街日報》稱,Fed 恐被迫升息,以因應物價飆升問題。

美國勞工部公布,美國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5.4%,高於原先預期值5.3%,達到30年來最高水平,未來幾個月內可能還會繼續上漲,加劇美國通膨情勢。

不僅如此,美國工資也大幅揚升,勞工部29日公布,今年第3季增長了 1.5%,比上一季度的 0.9% 大幅上升,漲幅創下20年來的最高記錄,被戲稱是近20年來,美國勞工首度在就業市場上佔了上風。

華爾街日報分析,由於強勁的消費需求和供應鏈短缺,恐進一步加劇通膨,並吃掉薪資增長,進而家庭收入惡化。

萬神殿巨集觀經濟(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 Ian Shepherdson直言,CPI指數每過1個月,就會為Fed主席鮑爾帶來更大的壓力。他強調,所有數據表明Fed必須「提前」採取行動,不是因為Fed偏離了核心觀點,而是因為Fed錯誤的風險已經上升。

根據規劃,Fed將在11月初召開利率會議,縮減購債問題已成共識,至於是否升息,恐還有一番爭論。但華爾街日報認為,為抑制不斷上揚的物價,Fed恐被迫升息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