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免驚!台積電熊本廠 日本千億助攻 南韓告上WTO難成立

2021/10/29 18:09

台積電已確定赴日設廠。(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與日本索尼預定在熊本縣設廠已成定局,傳出日本政府擬補助5千億日圓(約台幣1200億)。韓媒稱,若台積電受日方援助,一旦損及南韓對日出口,將向WTO(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對此,東京大學教授鈴木一人(Kazuto Suzuki)強調,美國及歐盟均加強戰略性供應鏈的投資,這與WTO的自由貿易原則不符,即使向WTO提出申請,也不能審查,更不能作出判決,日本不擔心。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更質疑,「南韓對自己國內半導體的補助少嗎?」

《美國之音》報導,台積電10月14日正式宣布將赴日本熊本投資設廠,日本索尼集團、豐田汽車參與共同興建,預計2022年動工、2024年完工啟用。

根據多家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擬最高補助約5千億日圓,並可能在10月底眾議員大選後編入2021年度的追加預算中。

東京大學教授鈴木一人(Kazuto Suzuki)認為,自1980年代以來,日本的半導體業就失去競爭力,此次積極吸引台積電設廠,目的是振興日本半導體產業,使日本能夠建立類似於台積電的工廠,適應橫向分工機制的半導體生產方式,以降低製造成本,提升生產效率。

鈴木一人強調,台積電將扮演「日台經貿友好大使」的角色,對原本親近的台日關係增溫有大幫助,相較於日中經濟關係急轉直下,2者形成有趣對比。

至於《韓聯社》稱,台積電若接受日本政府援助,並以較低的價格供應日本市場,一旦造成南韓對日出口減少而遭受損失,南韓恐向WTO提出申訴。鈴木一人則說,戰略性行業、研發和安全相關投資,可能被允許作為WTO 自由貿易原則的例外狀況。

鈴木一人指出,WTO本身功能失調,即使向WTO提出申請,也不能審查,更不能作出判決。加上美國和歐盟都在投資加強供應鏈,這與WTO的自由貿易原則不符,所以日本不必特別擔心南韓提出申訴。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也說,可能只有南韓會向WTO提告,但很難成立,因為難以提供客觀數據證明自身產業因台積電在日本建廠而造成損失。

張瑞雄直言,「南韓對自己國內半導體的補助少嗎?」加上美日同盟,台積電也在美國設廠,美國不會支持南韓的提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