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擴產煤礦工安頻傳 全球暖化陪葬

2021/10/29 14:16

中國擴建煤礦,將對全球氣候變遷造成巨大的殺傷力。(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滿足電力需求,正開闢新的煤炭產量,預計超過西歐所有煤炭的產量,這將對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造成巨大的殺傷力。

中國啟動一系列閒置礦山開採,未來將讓國內外付出昂貴的代價。燃燒煤炭是驅動全球暖化的最大原因,中國將增加碳排放量和有毒空氣污染,此外,也將危及煤礦工人的生命。即使有助於短期經濟成長,也可能給中國經濟帶來長期成本的負擔。

中國擴建煤礦,每年可額外生產2.2億噸煤炭,比去年成長近6%。中國開採和燃燒煤炭已超過全球其他地區的總和。奧斯陸國際氣候與環境研究中心的研究員科爾斯巴肯 (Jan Ivar Korsbakken) 表示,中國生產額外的煤炭將使人類產生導致地球變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整整1個百分點。中國政府週一警告說,最近幾天大城市的空氣污染有所增加,但沒有具體說明原因。

煤炭短缺引起的普遍電力短缺使許多工業城市幾乎癱瘓,北京決心在今年冬天提供充足的煤炭,為中國的工廠供電並為家庭供暖。煤礦增產的訴求充滿愛國主義,保供已成為國家口號,頻頻出現在官方媒體和聲明中,商界領袖表示,電力短缺在近日紓解、煤炭出貨量增加,公用事業發電增加,耗電的鋼廠減產。

過去5年,中國關閉5500座煤礦場,佔全國總數的一半。當局關閉多數老舊、小型、污染嚴重和危險的礦山,允許國有企業建設或擴建更多的現代化礦山,但總產能仍低於已關閉的礦山。

礦山安全機構僅授權153家大型礦山,主要是國有礦山在未來幾個月內擴建。上週山西中西部與西南部的許多小型礦山還處於關閉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煤產快速擴張意味260萬煤礦工人面臨額外風險。中國國家礦山安全局表示,過去一月內已發生10起事故,造成18名工人死亡,其中大部分發生在煤礦。部分礦山企業仍存在安全發展理念薄弱、事故學習不足、安全隱憂管理不到位,以及安全基礎管理薄弱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