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缺貨風險重演 BMW執行長疾呼:降低依賴亞洲晶片

2021/10/27 00:27

BMW執行長紀普斯(見圖)警告,歐洲車商必須降低對亞洲車用晶片的依賴,否則可能再度面臨晶片短缺,導致大規模停工減產的風險。(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主席、寶馬汽車(BMW)執行長紀普斯(Oliver Zipse)警告,歐洲車商必須降低對亞洲車用晶片的依賴,否則可能再度面臨晶片短缺,導致大規模停工減產的風險,並呼籲歐洲應興建更多晶片廠。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由於全球車廠爭搶晶片,福斯汽車、寶馬汽車和雷諾汽車被迫停工減產。歐洲9月汽車銷售下跌23%至71萬8598輛,創1995年以來最低水準。紀普斯警告,歐洲汽車業因為無法購足所需的零件,面臨嚴重且立即的後果。

儘管德國和法國都計畫興建更多晶片廠,英特爾也宣布,將投資800億歐元,擴大歐洲的半導體產能。但這類些新廠要花數年時間才能投產,導致歐洲面臨晶片短缺窘境,因為多數半導體產能已遷移到勞力成本較低的國家。

紀普斯在致歐盟執委會的信函中表示,歐洲有必要採取協調的行動,在這個地區建立能與亞洲晶片製造要塞競爭的據點。他寫道:「這個前所未見的危機透露今日的半導體供應鏈意外地脆弱,以及縮小歐洲對海外市場重要零件的依賴有多迫切,尤其是對亞洲的依賴。」

台灣、中國和日本的半導體廠供應多種的工業晶片,但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和來自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製造商增加的需求,亞洲國家的供應出現問題,即便汽車製造商提高出價,仍無法獲得充分的供應,至少要等到明年才能滿足車商需求。

歐洲一名大型車商主管表示:「我們的晶片供應僅夠糊口,亞洲車商目前的生產狀況較好,因為他們與在地供應商有關係,如果歐洲有在地供應商,這確實會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