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泥集團三元能源科技 高雄鋰電池廠動土

2021/10/25 14:39

三元能源科技高雄鋰電池廠今天動土。(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泥企業集團三元能源科技高雄鋰電池廠今天動土,預計2023年啟用,一年可生產約24000台電動汽車所需長程電池量。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說,「未來的經濟體系是建立在移動式的、可儲存的能源,而電池將是他的核心。」

三元能源科技高雄鋰電池廠今天動土,張安平(左5)與沈榮津(右5)、陳其邁(右4)等來賓合影。(記者李惠洲攝)

 三元能源科技鋰電池廠位址在台泥小港紙廠舊址,張安平主持動土典禮,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高雄市長陳其邁、承攬工程的中鼎集團總裁余俊彥等人觀禮見證。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前)帶領祝禱,祈求工程平安順利。(記者李惠洲攝)

 張安平致詞時對投入綠能、電池動機娓娓道來,他說,現行的技術,水泥業確實無法達到碳中和,台泥除了使用更多替代燃料與原料減碳外,更致力投入綠電、儲能、電池、碳捕獲以及碳匯造林等五個領域的發展,因為儲能設備能夠協助再生能源穩定,而儲能又需要高質量的電池,21世紀將是能源的世紀。

 他說,水泥是人類文明的黏著劑,沒有水泥是沒有基礎建設,台泥承諾2030年做到減碳30%,2050年預拌混凝土零碳,但現在的科技沒有辦法完全做到淨零排放,因此發展綠電、儲能,去抵消水泥生產的碳排放。

 沈榮津致詞表示,電池與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以及國際淨零碳排的議題息息相關,包括儲能系統與電動車發展,電池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政府在2025再生能源發電佔比要達到20%,再生能源因其間歇性的特性,要有配套的儲能系統,儲能系統裡面最重要的就是電池,所以電池在國家能源轉型很重要。

 陳其邁說,台泥的起家厝就在高雄鼓山,三元能源科技在小港的投資,意味著產業的重新定錨,他還說,台泥旗下能元科技在全球在高功率的鋰電池已是領先的企業,不論未來發展能源產業的綠電到儲能,高雄也非常希望跟台泥、三元能源科技一起打世界盃。

 三元能源科技初期將投入120億,此座鋰電池工廠預計在2023年啟用,產能1.8GWh,加上原本旗下的電池大廠「能元科技」,台泥一年電池總產能將提升至3.2GWh。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