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譏英特爾 光靠美政府庇護路走不遠

2021/10/25 15:03

華爾街日報認為,英特爾的轉型計畫面臨諸多挑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特爾今年Q3營收不如市場預期,又宣布將擴大資本支出,侵蝕毛利,引爆上週五(22日)股價暴跌,市值1日蒸發266億美元。《華爾街日報》今日發表評論稱,英特爾正面臨轉型挑戰,還準備進軍晶圓代工業務,此刻正引頸期盼獲得美國政府大力支持。但隨著台積電、美光相繼砸下巨資維持市場競爭力,英特爾若無法以優異技術能力取勝,僅靠美國財政支持難以走的長遠。

《華爾街日報》評論,根據英特爾Q3財報數據,最重要的數據中心部門銷售額增長了10%,但收入和營業利潤都沒有達到華爾街預期,甚至個人電腦銷售額在連續7季增長後,意外呈現萎縮現象。

英特爾還坦言,未來2-3年的年度毛利率將降至51%-53%,與其過去10年60%以上毛利率相較,降幅較大。此前,許多分析師預計,隨著英特爾轉型,毛利率會下降,一些分析師甚至預測毛利率會下降到50%以下,打破20年來平均水平。

報導稱,英特爾正在推行一項耗資巨大的轉型計劃,盼在最先進製程方面趕上競爭對手,並建立代工業務,因此,英特爾勢必面臨許多棘手問題。

報導指出,英特爾CEO季辛格(Pat Gelsinger)上周三(20)表示,英特爾代工業務的利潤結構應該可以匹敵「這領域的領先者」。季辛格所指的領先者,就是台積電,但台積電的毛利率通常比英特爾低,過去5年平均為略低於50%。

此與同時,各大晶片製造商為競爭力,成本不斷上升。台積電在Q3財報會議中確認,今年的資本支出計劃約為300億美元,而英特爾的預計區間為180億-190億美元。美光(Micron )上周也宣布了新的長期投資計劃,規模比以往大幅提升。

報導直言,英特爾期盼能從美國政府對半導體扶植計劃中受益,最終還是必須以技術能力說服投資者,僅靠美國政府的財政支持,難以走的長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