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外推初審卡關? 經濟部:一次就過才是異常啦

2021/10/21 10:58

環保署長張子敬。(資料照)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藻礁公投12月將進行投票,中油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至環保署進行環差審查,環評委員12日認為還有多項內容需釐清,裁定補件再審,卻被媒體報導為「初審卡關」。環保署長張子敬今指出,第一次環評專案小組的委員審查,有很多問題要釐清,是很正常的過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備受全國矚目的案件若送專案小組一次就通過,「才是異常啦」。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海洋委員會、內政部以及相關部會就「政府海洋與海岸生態及漁業資源等海洋生物之保育規劃、調查研究、保護之具體作為、績效與檢討改進(含具體說明「大潭藻礁保護、環境影響評估、設置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對藻礁之衝擊、啟動保護區審議及替代方案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指出,環評專案小組12日開會認為還有多項內容需釐清,裁定「補件再審」,卻被部分媒體指出是三接初審卡關,要求環保署、經濟部列席官員做出解釋。

張子敬表示,三接的替代方案剛送進來,而專案小組進行會議,若有結論才會送委員會討論,而專案小組希望是在三次會議以內完成,而在第一次會議中,提出相關意見提出,也讓開發單位針對委員關心的部分再做補充,所以目前是在正常的審查程序裡面,「沒有卡不卡關問題」。

張子敬說,因為環評審查,所有環評委員是第一次正式接觸討論此議題,有一些問題要澄清,是很正常的過程。

曾文生說,對經濟部而言,備受矚目的案件若送專案小組一次就過,才需要上頭版,「這個才是異常啦」,其次是外推方案送環評,才是要保證經濟部5月份提出的在外推方案,透過環評程序將經濟部對外說明的政治承諾,轉化為法律上的承諾,有透過環評把眾所矚目的問題釐清清楚。

此外,曾文生在回覆民進黨立委湯蕙禎質詢時提到,三接棧橋確實蓋在海床上,經濟部從未說過會零影響,而三接開發牽涉減排跟減碳,有其公益性,朝向穩定供電、加速減排、棲地保護的三贏方向。

曾文生指出,經濟部沒有否認三接案對於環境的影響,所以在環評說明要達到供電穩定、藻礁保護、加速減排,這三個重要價值能夠同時達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