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施壓麥當勞等美企 在冬奧前擴大使用數位支付系統

2021/10/20 17:42

知情人士透露,麥當勞被中國施壓要求明年2月北京舉辦冬奧前,所有門市使用人民幣的數位支付系統。(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媒引述3名知情人士消息,指出包括麥當勞在內的美國企業被中國政府施壓,要求在明年2月北京舉辦冬奧前,擴展各地門市的數位支付系統。

根據《金融時報》今天報導,麥當勞目前在上海的270間門市,正讓消費者使用人民幣數位支付,中國政府希望麥當勞能將數位支付系統更廣泛的推向全國。麥當勞否認有遭施壓,僅表示有在上海試點瞭解顧客反應。

知情人士還指,奧運的贊助商VISA和NIKE也正面臨同樣的壓力。美國智庫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的達菲(Darrell Duffy)指出,中國正努力擴大電子支付的範圍,而非針對美國企業。

達菲說:「大多大型零售商都面臨這個壓力,美國也無法倖免,所以我一直認為美國的大企業會受到壓力,給予數位人民幣重視。」一名接近中國金融監管機構的消息人士否認北京有向美國企業施壓。

美國的批評人士則認為,白宮應重視數位人民幣的影響,這可能使北京增強監控金融交易數據的能力。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塞耶茲(Eric Sayers)表示,若數位人民幣普及,北京將擁有一個強大新工具來向全球企業施壓。

前中情局(CIA)分析師法努西(Yaya Fanusie)則認為,數位人民幣可能給中國帶來傷害外國企業的空間。在今年新疆血棉花爭議時,中國政府便表示,可能會阻擋消費者在H&M或NIKE使用數位支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