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入CPTPP 中國拉攏智利 鄧振中:我仍將與智利諮商

2021/10/20 14:52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我政府仍將與智利、汶萊與馬來西亞三國展開加入CPTPPP的入會前諮商。(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兩岸上個月相繼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中國隨即在本月13日爭取智利對其申請入會的支持,我政府高層正密切關注中國近來爭取加入CPTPP的具體動作,研判由於智利、汶萊與馬來西亞這3個容易受到中國壓力的國家都尚未批准CPTPP,雖然智利挺中國入會,但這3國並無CPTPP的決策投票權,而日本、澳洲則對台灣申請入會表達歡迎或支持的態度。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台灣在申請加入CPTPP後,將依既定步驟爭取CPTPP成員國對台灣入會案的支持,目前正與各成員國展開正式入會前的諮商,雖然智利、汶萊與馬來西亞3國可參與CPTPP的會議,但不能做決定。我們還是會與智利、汶萊與馬來西亞3國進行入會前的諮商。

鄧振中說,CPTPP共11個成員國我們都會諮商,提供相關資料給對方,並說明台灣會用什麼方法來履行CPTPP的規範。

中國外交部日前表示,智利外交部長阿亞曼(Andres Allamand)13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電話會談時,表達「堅決支持」中國參加CPTPP與「一個中國」原則;不過,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智利並未對外公布此事。

鄧振中對此表示,我們已注意到中國與智利接觸,爭取對入會案的支持,尚難預測中國下一步會有什麼動作,目前僅看到中國對外的動作,重點在於中國對內是否有進一步的行動,包括內部體制與法規的調整以符合 CPTPP入會的標準,「目前並沒有看到」。台灣則已做了修法等努力與準備,以符合CPTPP的規範。

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簽署國有11國,包括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智利、馬來西亞與汶萊3國則尚未批准CPTPP。

據悉,智利、馬來西亞與汶萊3國較容易受到中國的壓力與意見的左右,不過因這三國尚未完成批准CPTPP的相關程序,不具投票權,目前對台灣不利的因素初步排除,台灣申請入會案,只要獲得日本等八國的一致支持就可順利入會。不過,我政府仍要提防中國可能干擾台灣的入會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