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通膨來了? 中經院:現階段「還不用那麼憂心」

2021/10/20 14:03

中經院今天發布最新經濟預測。(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今天發布最新經濟預測,針對通膨問題方面,預估今年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1.84%,通膨是「明顯有感」,不過,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認為,通膨問題確實要提醒政府應注意,但國內現階段「還不用那麼憂心」,主要還是因為國內疫情控制好,生產不受影響,通膨相對其他國家還算正常。

中經院指出,由於全球經濟反彈復甦,推升各項物資需求,加上「5缺」陰影等因素推升全球物價水準,今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估為1.84%,較去年-0.24%差距高達2.08個百分點,通膨已「明顯有感」。至於明年國內CPI年增率則預估為1.8%,與今年差不多,都在2%以下。

對於全球通膨問題,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通膨議題要看需求面及供給面,目前最主要是供給短缺問題造成,以目前各國刺激經濟的財政支出高達10.8兆元來看,雖然引導民眾多花錢,但也快速拉升需求,但供給面無法因應需求上升,例如勞工面、晶片短缺等問題,都會使供應短缺。

她進一步提到,現在又遇到氣候因素,今年秋冬預期會偏寒冷,都將影響國際能源價格上升,還有美中貿易問題、勞工保護問題,都會讓跨境貿易呈現緊張,成為影響價格的因素。

國泰金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也示警,日本北海道、中國北京今年冬天都來得很早,對於原油需求上升,若油價會持續上漲,這部分會造成民眾出現預期心理,對於通膨預期會上升,因為若真實數字跟感受有落差,民間會出現預期心理,政府就應該要比較注意。

成大經濟系教授林常青也認為,目前來看通膨恐不是只有第4季或明年第1季,而是中長期問題,應會持續到明年第2、3季,所以民眾預期心理受影響很嚴重,雖然房價不在CPI裡面,但從近期南部科技廊道地區,房價已經漲得「一蹋糊塗」,民眾搶購房子,會推升其他物價的心理,人民若把物價的錨定上調,會讓通膨自我實現,屆時就恐要注意。

中經院副院長葉俊顯則提到,原物料上漲有部分是因為拜登政府推動基礎建設、需求大幅提高,會促使原物料價格提升,加上拜登政府禁止開採頁岩油,也會對能源價格波動有影響。但他強調,通膨是長期、短期,要看核心物價指數,以及工資是否有穩定上漲,假如工資成長是趨勢,長期性通膨可能就不可避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