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齡化+缺工 日企進用80歲以上員工

2021/10/18 16:07

73歲野島電器員工佐藤忠(音譯,Tadsahi Sato)在整理門市。(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報導,日本大型家電量販企業野島電器(Nojima)本月起正式取消僱用年齡限制,接受80歲以上新進員工。以每日門市工作5小時,1週工作4天計算,月薪約為12萬日元(2.94萬台幣)。另外,只要有工作意願,且健康沒有問題,屆臨退休的員工可與公司續簽工作合約,野島旗下員工約3000人,其中75歲以上者有10人。

報導指出,日本社會高齡化趨勢加劇,且為彌補後疫情經濟重起的人力短缺,日本企業紛紛修改制度,以增進高齡者的僱用。

報導說,2020年7月野島電器修改規定,讓員工在65歲退休後能以臨時工的身份一路工作到80歲,但許多員工表示,80歲以後仍有工作意願,因此本月起取消僱用年齡限制。

在擴大高齡者僱用上,野島電器並非特例。日經說,拉鍊製造商YKK集團今年4月廢除正式員工的固定退休年齡規範,只要有意願,正式員工可工作到任何年齡。三菱化學也考慮取消固定退休年齡制。

再者,日本農機企業久保田將從2022年4月起,將把正式員工的退休年齡從60歲延長為65歲。汽車製造公司馬自達也將逐步提高退休年齡,從原訂的60歲,至2030年調升至65歲。

報導指出,擴充老年人雇用制度的主因是人力短缺。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的數據(2017年推算值)顯示,2040年日本的勞動年齡人口(15~64歲)為5978萬人,較2015年銳減1750萬人。同時,預計65歲以上年長者人口將上升至35.3%。

不過,在日本,薪資往往講求「論資排輩」,因此延長正式員工聘僱時間恐增加企業人力成本。與退休返聘人員等重新僱用員工相較,正式員工延長退休年齡的所得將高出約4成。

報導說,因此有企業對高齡員工採用績效薪資制度,以減輕薪資成本,比如卡西歐針對60歲以上老員工,採用比未退休員工更嚴格的考評制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