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能源危機影響 中國Q3經濟成長跌至4.9%

2021/10/18 11:56

中國第3季GDP成長4.9%,跌破經濟學家預期。(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房市低迷到能源危機,多重不利因素衝擊,拖累了經濟成長,中國經濟在第3季放緩,中國國家統計局今(18)日公佈2021第3季GDP,較去年同期成長4.9%,低於前季的7.9%,跌破經濟學家估成長5%的預期。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今年前3季國內生產總額達82.3兆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9.8%,以今年內各季來看,第1季GDP年增18.3%、第2季年增7.9%,第3季年成長率進一步縮小到4.9%,季增0.2%。

北京對房地產市場收緊限制,壓抑建築活動並擠壓產業的融資。中國恆大集團不斷惡化的債務危機正蔓延至其他開發商,導致土地銷售下滑。與此同時,中國9月份出現電力短缺問題,迫使多個省份工廠限制產能,甚至完全關閉,而防疫實施的嚴格措施也持續為消費者支出帶來壓力。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喬虹(Helen Qiao)受訪時表示,投資端的需求疲弱,加上供給面的電力緊縮也相當嚴重,喬虹預估,第4季中國經濟成長可能降至3到4%。

中國房地產低迷和能源緊縮,預計將反映在鋼鐵和水泥等上游產業。各界一直預期今年第3季中國經濟成長將放緩,但能源危機和房市趨緩的嚴重程度令經濟學家感到意外,促使更多人下調全年GDP預期。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聲明表示,經濟復甦仍不平衡,但中國將確保國家能實現年度經濟成長目標。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則在週日表示,儘管成長趨勢有所放緩,但仍不會損害經濟復甦,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成長8%,高於北京設定的6%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