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明錤:電子業面臨3大挑戰!鎖定5大新投資機會

2021/10/18 09:18

郭明錤:電子業面臨3大挑戰!鎖定5大新投資機會(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提出最新電子業研究報告,指出電子業面臨的3大挑戰,包括缺料、塞港與需求的結構性改變,電子行業的投資典範將在2022年再度回歸到由創新驅動的需求成長,看好頭戴顯示裝置 (AR/VR/MR/XR)、折疊機、基礎建設、相關IoT裝置,以及電動車為電子產業在未來數年的創新機會,半導體的投資主軸也將在2022年由缺貨與漲價驅動,轉換為創新驅動。

 郭明錤認為,因缺料與塞港而導致的砍單風險目前正在持續中,需求的結構性改變對電子業的負面影響最快將在2022年第1季轉為顯著,2019-2021年的電子業投資策略核心為缺料與漲價,電子行業的投資典範將在2022年再度回歸到由創新驅動的需求成長。

郭明錤看好頭戴顯示裝置 (AR/VR/MR/XR)、折疊機、基礎建設、相關IoT裝置以及電動車為電子產業在未來數年的創新機會。

郭明錤分析,過去許多投資人將缺料視為利多,但現在缺料已越來越成為新的利空風險。過去缺料通常代表需求強勁、需求有結構性改變或漲價契機。然而,現在越來越多投資人將缺料視為是利空;對供應短缺的零組件而言,漲價幅度與頻率均顯著放緩,對供應不短缺的零組件與終端產品而言,缺料意味著出貨量將低於預期。

至於塞港造成供需資訊嚴重不對稱,以及因成本上升而砍單,通路商重覆下單與零部件庫存顯著提高原因在於供需資訊嚴重不對稱,通路商重覆下單,藉此降低塞港造成的供應不確定性,供應端接受到的訂單並不一定反映真實的市場需求。此現象在消費性電子尤為明顯。

此外,成本上升而砍單會造成出貨不如預期,近來發現到,若運費上漲導致售價須提升20-30%或以上,則許多品牌會停止生產避免調漲售價後滯銷,最顯著例子為TV與Chromebook。

後疫情與通膨導致需求有結構性改變,此改變對電子業的負面影響最快將在2022年第1季變為顯著, 因消費性電子非生活必需品,通膨不利消費性電子。此外,大部分的消費性電子換機需求在過去2年已滿足,如果不能提供創新使用者體驗,則大部分的消費性電子需求在通膨時代下可能會衰退更顯著。目前大部分的廠商均把砍單歸咎於缺料或塞港,但砍單也可能與需求的結構性改變有關,目前難以判斷需求的結構性改變對砍單的實際影響程度,預測最快在2022年第1季將會更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