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BC:台積電鳳凰城新廠 5奈米獨霸製程

2021/10/17 18:21

台積電在美國新廠將於2024年開始生產5奈米晶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全球持續對晶片需求,台積電已承諾在3年內投資1000億美元以提高產量。CNBC記者獨家參觀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正在興建的台積電晶圓21廠,台積電將於2024年開始生產5奈米製程晶片,公司表示,每月將生產2萬片晶圓。據台積電主管現場介紹,該廠區的5奈米設計全數複製在台灣的晶圓廠。

2024年量產 月產2萬片

CNBC報導,從手機到F-35戰鬥機,再到NASA火星任務,台積電製造各種關鍵零組件,還是iPhone和大多數Mac電腦中最先進晶片的獨家供應商。

除了尖端的3奈米和5奈米製程外,台積電還為電動牙刷和咖啡機等產品生產更多的晶片。汽車通常使用不太先進的28到40奈米製程,所有類型的晶片都受到供應短缺的影響。目前,美國沒有一家晶圓廠可以製造5奈米製程晶片,但台積電正在改變這種狀況。

據SEMI稱,2020年全球79%的晶片生產在亞洲, 台積電就佔2020年全球半導體產量的24%,高於2019年的21%,美國去年僅佔全球晶片製造業12%,低於1990年的37%。

研究機構凱投宏觀數據顯示,在最新款iPhone、超級計算機和汽車AI中使用的最先進晶片方面,台積電佔了92%的產量,而三星佔8%。

隨著晶片變得越來越複雜,製造晶片成為一項艱鉅的任務。分析人士說,建造晶圓廠至少需要兩年時間和100億美元。英特爾仍在設計和製造自己的晶片,但近年來已經落後於三星和台積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