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學者起底 一帶一路有10兆債務未披露

2021/10/15 16:37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造成許多國家身陷債務危機,隱藏債務驚人。(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學者歷經4年收集海量數據,起底中共「一帶一路」隱藏債務及債務陷阱概況,長達166頁報告顯示,中共力倡一帶一路8年以來,在165個國家狠砸8430億美元(約台幣23.52兆元)資金,其中高達3850億美元(約台幣10.74兆元)債務未披露,且害慘許多國家掉入債務陷阱,有44個國欠中國債務已超過該國GDP的10%。

《美國之音》報導,威廉與瑪麗學院全球研究所下屬的AidData,於9月底發布關於中國「一帶一路」發展狀況的報告。此報告採納海量數據,涵蓋投資模式、債務規模和投資項目實施現狀,可謂是一帶一路研究領域的一顆重磅炸彈。

根據報告,中國一帶一路分佈在165個國家,資金規模達8430億美元,投資項目高達13427個。

此份報告引起的最大的討論就是隱藏債務問題,報告估計約有總值3850億美元的債務未被披露,約佔這些國家GDP的5.8%。

不僅如此,一帶一路還造成許多國家掉進債務陷阱,報告統計,有44個國家欠中國債務數額已經超過了該國GDP的10%。其中,38個國家的主權債務超過本國GDP的10%,10個國家的隱藏債務數額超過本國GDP的10%。

許多深陷中國債務陷阱的國家為此付出慘痛代價,中國還趁人之危,取得該國重要資源,寮國就是其中之一。報導稱,中寮鐵路總支出為59億美元,相當於寮國GDP的3分之1。因債台高築,寮國急於向中國債權人尋求債務減免,並出售了一項重要的公共基礎設施資產,即寮國電力傳輸網的一大部分,以6億美元的價格賣給了一家中國國有企業,緩解債務違約風險。

隨著參與一帶一路國家開始覺醒,大約有35%的一帶一路項目遇到嚴重阻礙,包括巴基斯坦、印尼、馬來西亞、越南、肯亞,吉爾吉斯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都因勞資糾紛、破壞環境,以及來自民眾的反對,造成相關投資遭到擱置、取消。

報告總結,許多涉及一帶一路國家因疫情之故,經濟發展舉步維艱,面臨嚴重的未來償債危機,已重新審視基建項目,開始深思「錢到底花得值不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