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緊縮引憂 路透:中國鎖定美國液化天然氣

2021/10/15 15:09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能源企業擴大與美國出口商的交易,以確保液化天然氣的長期供應。(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數名消息人士表示,隨著天然氣價格飆升,以及電力短缺問題,加劇了對中國燃料安全的擔憂,中國主要的能源公司目前正在與美國出口商進行談判,以確保液化天然氣(LNG)的長期供應。

《路透》報導,目前至少有5家中企,包括國營的中國石化、中國海洋石油以及地方政府支持的能源經銷商浙江能源等,正在與美國出口商錢尼爾能源(Cheniere Energy)和Venture Global進行討論。

這可能將促成價值數百億美元的交易,再度讓中國擴大從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在2019年美中貿易戰最激烈的時候,雙方天然氣交易一度陷入停擺。

據報導,中國企業與美國供應商的對話早在今年年初就開始,但隨著近幾個月爆發能源危機,出現幾十年來最大的燃料緊縮情況之下,雙方已加速談判。在供應受限的情況下,今年內亞洲的天然氣價格上漲了5倍之多,引發人們對於冬季電力短缺的擔憂。

清楚交易狀況的北京產業人士表示,中國企業面臨冬季供應缺口和價格飆升的問題,自8月現貨價格觸及每百萬英熱單位(mmBtu)15美元以來,美中的交易的對話開始升溫。另名北京知情人士則提到,在經歷近期市場的劇烈波動以後,一些買家對於他們沒有簽署足夠的長期供應合約而感到遺憾。

消息人士預計,在中國海洋石油前高層領導的民營企業新奧能源週一(11日)宣布,與美國錢尼爾能源達成為期13年的交易後,未來幾個月預計將陸續有新交易公開。而新奧與錢尼爾的交易,也是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兩國之間首筆大型液化天然氣交易。

1名駐北京貿易商表示,作為國營企業,中國公司面臨著維持供應安全的壓力,而近期的價格走勢也深深改變企業高層的想法。過去人們將現貨市場視為關鍵,但現在逐漸意識到長期約才是供應的主幹。

針對報導,中國石化拒絕置評,中國海洋石油和浙江能源未立即回應。美國供應商方面Venture Global拒絕置評,錢尼爾能源則未回應。

知情人士指出,中企預計將在年底前達成更多交易,主要受到全球能源緊縮和目前所看到的價格推動,美國供應商現在非常具吸引力。知情人士也提到,很難估計正在討論的交易總額,光是中國石化可能就達到每年400萬噸,與國內競爭對手中國石油和中國海洋石油相比,中國石化目前暴露在現貨市場的風險最大。

由於亞洲主要經濟體需求大增,北美液化天然氣出口商持續擴增產能。但仍有部分買加持謹慎態度。1名中國進口商表示,市場出現很多炒作,沒有人能確切知道這種供應緊縮會持續多久,對於未來1、2年內沒有新需求的公司,最好繼續等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