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能源危機蔓延 IEA:引發通膨及威脅復甦

2021/10/14 21:07

國際能源總署(IEA)週四示警,全球能源緊張預料將推高石油需求,可能引發通膨、威脅全球經濟復甦減緩。(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EA)週四表示,全球能源緊張預料將推高石油需求日增50萬桶,並可能引發通膨、威脅全球經濟自疫情中復甦減緩;歐洲和亞洲的天然氣缺口推升對石油的需求,使原油市場供應缺口再進一步擴大。

IEA周四表示,全球經濟復甦加快,但天然氣、液化天然氣和煤炭供應嚴重短缺,引發能源供應價格急漲,並造成市場大規模轉向石油產品,「8月的臨時數據顯示,中國等一些國家的發電廠對燃料油、原油和中間餾分油的需求異常高」。

總部設於巴黎的IEA在月度報告中表示,煤炭和天然氣價格破紀錄、以及停限電,促使發電廠和能源密集產業轉向石油,以維持照明和生產運轉,「能源價格上揚也增添通膨壓力,再加上停電恐導致工業活動下滑,減緩經濟復甦」。

原油價格已升破每桶80美元,創下三年來最高水準,交易員預測天然氣價格創紀錄下,將刺激其他燃料的消費、尤其發電用燃料。

IEA表示,該預測正在成真,未來6個月石油使用量平均每天可增加約50萬桶;天然氣需求和石油的轉換影響,將主要在本季和下一季反映出來;天然氣嚴重短缺的危機加劇當前的石油供應缺口,能源密集型行業在深受其害,並有可能抑制經濟成長、推高通膨。

IEA預估,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俄羅斯等產油國聯盟組成的「OPEC+」今年第4季的產量將較預估需求短少每日70萬桶,意味供不應求情況至少會持續到2021年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