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狂推新能源 中國鋰價暴走 衝破天際線

2021/10/14 16:12

在電動汽車風潮帶動下,中國電池級碳酸鋰價格狂飆。(圖擷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習近平急於端出減碳政績,力倡新能源政策,不僅導致中國煤價狂飆,鋰價也因新能源汽車銷量增加,呈現暴漲態勢。根據上海有色網數據顯示,電池級碳酸鋰已上揚至每公噸18.48萬人民幣(約台幣79.5萬元),較今年初上漲248%,同比上漲更高達360%,持續刷新紀錄。

中媒財新網報導,鋰價在電動汽車風潮帶動下,一改2年來低迷頹勢,於2021年初大幅爬升,鋰電池材料的2大鋰源碳酸鋰和氫氧化鋰從年初的5.3萬元/噸和4.95萬元/噸,到10月初雙雙觸及18萬人民幣的歷史高位。

上海有色網估測,若以特斯拉Model 3攜帶的電池來計算,單車電池製造成本從年初至9月末已上漲1.7萬人民幣。

鋰貿易商稱,由於需求暢旺,鋰價大漲,貿易商只好跟著調高價錢,現在就看中下游企業願不願意以高價拿貨。

報導指出,在鋰價持續看漲下,從上游的鋰業公司,到下游的電池廠,礦業公司全加入搶奪鋰礦行列。2021年上半年,中國鋰業巨頭贛鋒鋰業分別以17億人民幣(約台幣73億元)和8.3億人民幣(約台幣36億元)收購墨西哥的一個鋰黏土礦業和非洲的鋰輝石礦。

中國電池巨頭寧德時代則在9月份進行了2筆鋰礦投資,以19.2億人民幣(約台幣82億元)的價格,從贛鋒鋰業手中搶下2個阿根廷鋰鹽湖;並計畫出資2.4億美元(約台幣67億元)購買非洲剛果金鋰項目24%的股權。

至於中國最大黃金生產商紫金礦業同樣在10月9日宣佈以近50億人民幣(約台幣215億元),收購阿根廷一座大型鹽湖項目,首次涉足鋰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