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煤價狂噴 中國9月PPI年增10.7% 創26年新高

2021/10/14 13:41

中國9月PPI數據超出預期,年增10.7%,加劇通膨壓力。(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今(14)日公布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去年同期漲10.7%,不僅超出預期,同時也是以近26年來最快的速度成長,增加全球通膨風險,為當地企業帶來壓力,開始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彭博》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週四公佈的數據顯示,9月PPI增10.7%,創下1995年11月以來最高,這項數據超越了8月的9.5%成長,也超過經濟學家預估的10.5%。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7%,低於8月的0.8%漲幅。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PPI上漲主要是由飆升的煤價以及其他能源密集型產品所推動。煤炭價格狂漲,加上能耗雙控政策目標衝擊電力供給,導致9月份中國20多個省份實施電力配給、工廠停產。與此同時原油等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也持續攀升,彭博大宗商品指數9月上漲約5%。

華興證券宏觀和策略研究負責人龐溟(Bruce Pang)表示,PPI和CPI差距擴大,代表上游產業面臨更大的壓力,需要將不斷上漲的成本轉嫁給下游。

隨著煤炭期貨屢創新高,中國政府允許電價上漲,通膨壓力可能持續存在,並開始流向消費者身上。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預估,到2022年第3季,電價調高可能進一步將消費者通膨推高0.4個百分點。

9月生產者和消費者通膨之間的差距,從8月份8.7個百分點擴大到10個百分點,這也是自1993年以來最大。

澳盛銀行(ANZ)資深中國策略師刑兆鵬(Zhaopeng Xing)表示,中國PPI可能在10月或11月達到12%,全年達7.5%。刑兆鵬也預估,第4季CPI將小幅漲至2%,2021全年達0.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