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跌深的陷阱 限電是浩劫

2021/10/13 14:44

中國限電造成各行業供應鏈斷鏈,iPhone13就傳出會因此減少供應1000多萬支。(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從9月以來,很多個股早就跌到鼻青臉腫,但是跌幅是否已經滿足?現在是不是進場揀便宜的時機?從今天盤中賣壓源源不絕的湧出情形來看,跌勢應該還未止。

中國的限電絕對是當前最大的利空製造機,這個限電的危害,是會讓各個行業的生產供應鍊中斷,以iPhone為例,上千百個零組件,只要其中一個零組件,因為中國限電問題停止供貨,iPhone的組裝就要被迫中止,其它往上游的IC設計、晶圓製造、鏡頭生產、印刷電路板的出貨也要受阻,甚至變成庫存。

電腦、電動車、家電等工業產品也是面臨一樣的危機,甚至成衣、鞋類等民生用品,同樣也因為中國限電而處於不確定狀態,問題比疫情還要嚴重,全球股市從9月底中國無預警限電以來的跌勢,賣壓都是因此而來。

台股今天收盤16347點,離年線16090點,只有250點的距離。很多投資人一定認為,台股已經跌深了,應該可以進場揀便宜。問題是你看看香港及日本、韓國股市,早就跌破年線,台股算是強的了,還撐在年線之上,但你說限電、疫情、縮表這些利空一一到來,台股真能挺在年線之上?

航運股是跌最深的族群,也因為中國限電衝擊,在130元左右整理已久的長榮(2603)、陽明(2609)率先跌到百元之下,過去三個月來,在任何時點買進航運股的,都是賠錢的狀態,跌深可揀便宜的理論,在此完全被顛覆;像聯詠(3034)這種上半年被法人讚不絕口的績優股,從8月582元高點回檔,到今天收盤371.5元,跌幅已高達36%,而且完全沒有要煞車的意思。

「君問底部在哪裡? 底部深深未有期」,中國限電對全球經濟活動是大浩劫,奉勸投資人不要去摸底,每摸一次手指就要少一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