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從北韓購煤應急 煤價2.5折

2021/10/11 07:53

北韓運煤船。(美聯社資料照,與本新聞無關)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韓遭國際制裁,煤炭也被列禁止出口名單,不過,近期因中國煤炭短缺,爆發限電危機,為了把握大好商機,傳出由金正恩所領導的北韓勞動黨下屬貿易公司,避開美國監視系統,在「月黑風高」時刻,於公海上將煤炭交付中國運煤船,每公噸要價50-60美元,比起國際市場每公噸約200美元,等於是打75%。

《自由亞洲電台》披露,北韓平安北道某貿易機關主管稱,最近勞動黨下屬的金剛管理局貿易公司的船舶,在龍川郡振興碼頭裝載煤炭,打算出口到中國,並強調「煤炭不是直接運往中國港口,而是在公海上轉運中國船舶」。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國際制裁,北韓煤炭被禁止出口,美國會利用人造衛星監視,故需要等到天黑,裝載煤炭的船才能出航,也不能打開船上大燈,只能摸黑航行,這樣一來就不會被人造衛星拍到。

消息人士推測,最近北韓的優質煤炭正在以每噸50~60美元的價格賣給中國,每隔4-5天就有2~3艘貿易船出港,一次出口的煤炭大概在3千~5千噸左右。相較於中國從其他國家進口的煤炭價格每噸200美元,北韓煤炭的價格相當於國際市場價的4分之1。

除了走私外,北韓國家保衛省下屬的國境警備隊總局貿易公司,也透過小型船隻大辣辣將煤炭運往中國。因船型小,就算大白天裝載煤炭通過黃海,直達中國東江港,美國衛星監視網也以為是普通船隻,不加注意,估計透過此方式,1個月對中國出口的煤炭至少達1萬噸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