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高盛的算計 日月光的逆襲

2021/10/11 07:58

日月光(3711)今年營收與獲利都會創新高,但在低檔卻被高盛刻意唱衰,外界認為高盛的動機很可議。
(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7日發佈對台灣半導體的研究報告,考量到中國整體手機需求放緩、明年GDP前景看淡、限電等因素,因此將台灣封測族群降評,其中日月光(3711)目標價大砍4成,從189元降至115元。

針對影響封測族群前景的變數,高盛列舉出幾項因素,首先是中國手機出貨疲軟,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據,中國8月手機出貨量為2430萬支,月減15、年減10%;其次是智慧型手機及PC成長趨緩,預計2022年智慧型手機成長僅年增4%,達15.78億支。在PC方面,預計隨著在家上班需求消退,明年出貨量將衰退12.2%至2.95億台。

就在高盛降評後的隔日,日月光8日公告,9月營收達537億元,月增6.51%,年增22.33%,第三季營收1506億元,季增18.7%,年增22.3%,累計前三季營收3970億元,年增21.02%。其中月營收、季營收都創歷史新高。

法人估計,日月光今年全年EPS會超過10元,將創新高,以星期五收盤96.2元計算,本益比還不到10倍。

對於未來展望,日月光認為由於各類IC需求仍強勁,第四季營收將再創新高,雖然部分訂單調整,但在5G、高效能運算(HPC)、汽車、物聯網等趨勢帶動下,整體產能仍供不應求,明年第一季營收也可優於往年同期。

注意哦,日月光說目前的訂單來源,涵蓋著在5G、HPC、汽車、物聯網等多種用途的IC,高盛的論調是認為明年智慧手機與PC成長腳步會趨緩甚至衰退,看到這裡,是不是覺的有點怪怪的,高盛的觀點是不有點失於武斷狹隘?

高盛有那麼遜嗎?還停留在用智慧機及PC兩個行業的榮枯,就斷定封測廠龍頭日月光的獲利會衰退?日月光這些封測廠又不像是聯發科,對智慧機依賴那麼深,更何況聯發科的評等並沒有被降,怎麼智慧機的衰退,會跳過IC設計及晶圓代工兩個製程,直接落到封測廠上?

況且智慧機與PC即將衰退,是整個市場早在3、4個月前就知道的事,怎會現在才來作為研判封測廠訂單會消減的依據呢?

現在晶片新的應用不斷推陳出新,從晶圓代工廠訂單爆滿就可看出,封測廠是半導體產業的中游,現在各行各業缺晶片孔急,如果封測廠明年獲利看淡,那上游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的出貨豈不也要萎縮?

所以高盛這份看衰封測業的報告,如果不是自己太遜眼界狹隘,那就是別有意圖,以高盛的市場地位,當然不可能有不專業的報告,既然如此,這份報告的的真正動機就引人遐想。

日月光此波股價由8月5日133.5元高點反轉以來,到上周五收盤96.2元,波段跌幅達27.9%,至今還未見像樣的反彈,日月光難道變恆大了嗎?近乎崩盤的走勢,與日月光今年營收獲利頻創新高的基本面是相違的,高盛在低檔還用很薄弱的理由唱衰,依過去外資很多案例,不排除是壓低要吃貨。

外資愛濫用話語權,這也絕非第一個案例,只是徒增投資人的反感與咒罵而已。高盛憑空畫未來,日月光用數字說真相,市場會做什麼選擇?也是很有趣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