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滯脹風險漸增 黃金價格可望出現起色

2021/10/08 16:09

隨著全球復甦可能停滯的風險越來越大,黃金價格可望出現轉機。(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黃金被視為傳統的通膨對沖工具,但今年以來,黃金價格卻疲軟不振,還正走向2015年以來的最大年度跌幅,主要是美元回升,加上債券殖利率走高減少了對黃金的吸引力,只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全球復甦可能停滯的風險越來越大,或許也代表著黃金的轉機。

《彭博》報導,最近通膨率一直在上升,近1個月來,能源價格更因憂心短缺,加速上漲趨勢,更帶動大宗商品普漲,引發對持續成本壓力的擔憂。

雖然從歷史數據來看,當通膨上漲時,黃金通常會被視為有吸引力的投資,黃金價格在1970年代末期漲了兩倍,而當時美國消費價格漲幅升至近15%的高峰。黃金也對利率敏感,投資人看好央行將很快減少刺激措施,並提高借貸成本,這減弱了持有黃金的理由。

但現在的能源價格飆漲,可能讓投資人必須面對停滯性通貨膨脹的風險,供應鏈問題也提高了許多產品的價格。

MKS (Switzerland) SA金屬策略主管Nicky Shiels就認為,假如市場擔憂轉向持續性的通膨和成長放緩,黃金肯定會取得一些不錯的漲幅,停滯性通貨膨脹將迫使宏觀輪動配置,從典型的再膨脹資產或大宗商品,轉向貴金屬。

自去年創下每盎司2075美元以上的高點以來,黃金價格已經跌了約15%,白銀價格也受到影響,價格逼近2020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