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缺工嚴重 台積電美國廠建廠進度大延宕

2021/10/08 10:03

美國缺工嚴重,台積電美國廠建廠進度大延宕(美國廠示意圖,記者洪友芳翻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的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傳出受缺工影響,建廠進度明顯延宕,致使設備裝機也跟著往後挪,今年資本支出300億美元實際支出恐將較預期延緩。

台積電將位於亞利桑那州廠編列為台積晶圓21廠,並納為5奈米的生產基地之一,已展開興建中,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月產能2萬片,2021年至2029年將投資約120億美元。

依照台積電在台灣的晶圓廠建廠速度,通常1座3萬片的12吋廠,建廠時程不到1年就可完工,接著展開裝機。供應鏈傳出,台積晶圓21廠受到美國土木、電力系統缺工嚴重的影響,不僅成本大增,建廠進度也比預期大為落後,預計明年設備裝機時程也跟著往後延。今年資本支出300億美元實際支出恐將縮減。

台積電預計下週四舉行法說會,預期擴產、美國廠、資本支出等都將是外資關注的焦點。值法說會前的緘默期,台積電不回應傳聞。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接受美國TIME專訪時也證實,美國成本遠高於台積電預期,原訂3年整體資本支出達1千億美元的擴產計畫,「愈看愈覺得不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