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遍地鬼城 德媒譏:6成財富藏在混凝土

2021/10/08 08:49

中國房地產遭遇空前危機。(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房企雷聲不斷,引發全球關注。德媒直言,掌握中國經濟命脈的大型國有銀行偏好借款給煉鋼廠、水泥廠等國資企業,而這些企業又向房地產產業傾斜,以致60%的財富都藏在混凝土之中,最後變成了一座座鬼城、新機場、高速公路,導致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房企也背負高額負債,現在北京想要以可控方式戳破房產「泡沫」,已經「太晚了」。

德國之聲引述《南德意志報》評論稱,近10餘年來,中國政府都靠借貸推動經濟增長,有60%的財富都藏在混凝土之中,相較於美國只有25%。因此,恆大財務危機非關1間企業,而是影響中國房地產市場,乃至波及整個中國經濟。

文章點出,掌握中國經濟命脈的大型國有銀行受到借貸限制,大都傾向借款給國資企業,包括煉鋼廠、水泥廠、電解鋁工廠。而這些企業和房地產息息相關,「鋼鐵、水泥變成了房產,最後成了一座座鬼城,還有新機場、高速公路..」,以致許多地方政府債台高築,但是經濟卻像北京所許諾的那樣維持增長。

文章直言,北京現在想樣打破之前的保證,不再不惜一切代價死守7%或者8%的經濟成長率,恆大也因監管部門收緊法規而無法繼續融資,而陷入危機,這都是正確的措施,但北京若想可控有序戳破泡沫,現在可能「已經太晚」,必要的改革措施實在拖延太久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