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羅斯疑惡意推漲天然氣 歐盟啟動調查

2021/10/06 15:15

歐盟國家控訴俄羅斯利用自身供應領導地位,伺機推動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能源危機擴散,在煤炭和天然氣需求高漲、供應緊張的情況下,包括中國、歐洲和印度都出現能源供應問題,歐盟能源政策專員週二(5日)表示,一些歐盟國家投訴俄羅斯利用自身供應領導地位,伺機推動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歐盟執委會正介入調查。

《路透》報導,由於供應緊張和其他綜合因素,天然氣價格近期飆升至歷史新高,多名歐盟議員指責,在歐洲面臨能源危機的同時,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不願擴大供應,僅履行長期合約下的銷售義務,歐盟議員認為,此舉進一步推高歐洲的天然氣價格。

歐洲能源專員席姆森(Kadri Simson)表示,目前正在與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反壟斷負責人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一起調查這一事件,並強調,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和克里姆林宮一再表示,俄羅斯一直根據現有的合約為客戶供應天然氣。俄羅斯是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佔去年歐盟27國天然氣進口總額的43%。

俄羅斯通往德國的天然氣管線「北溪2號(Nord Stream 2)」在上(9)月正式完工,目前正在等待監管部門批准以開始營運。部分人士認為,俄羅斯不願意擴大供應天然氣是希望藉此施壓,試圖加速北溪2號獲准營運。

據報導,布魯塞爾下週將發佈一個「工具箱」,概述各國在面對能源價格飆升時的選項,例如消費者補貼、能源稅收減免等,有一些政府已經開始其中的措施。席姆森表示,這也將協助考慮歐盟整體可以採取的措施,讓歐盟能夠為未來可能出現的類似情況做更好的準備。

包括西班牙、法國和波蘭在內的國家表示,應該透過歐盟協調一同應對價格緊縮,例如歐盟能源市場規範改革或成員國一起購買天然氣。席姆森指出,要能有效保護歐洲免受化石燃料價格飆升影響,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加速向綠能過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