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要求給機密資料 台積電小股東提假處分聲請

2021/10/06 07:43

台積電小股東委託法律事務所,向新竹地方法院提出假處分聲請,要求禁止台積電提供客戶名單等機密文件給外國政府。(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有小股東委託華通國際法律事務所,向新竹地方法院提出假處分聲請,要求由司法介入,禁止台積電以直接或間接、自願或非自願方式,提供包含客戶名單等機密文件給外國政府。

華通國際法律事務所指出,此聲請表面看似欲禁止或限制台積電做出一定行為,對台積電不利;實則係小股東了解我國政府捍衛台積電態度消極,不得不採取的為台積電解套、兼且自救的行為。

該事務所表示,狀子內提到他國在我國並不享有治外法權,也早已不存在殖民時代的會審公廨,可由外國插手國內問題;外國的長臂管轄不管他們訂的手能伸多長,只要我們司法獨立,都不應任由他人侵門踏戶,仰人鼻息。

由於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的法律條件頗為嚴格,聲請人也預知此聲請案存在各種變數及角力,但狀子中強調,此案重點不在該聲請案的勝負,係欲藉此強調於自由體制私經濟領域,尤其事涉企業營業秘密,維持自由經濟環境,乃至於國家根本經濟命脈,當不容許外國政府予以橫加干預,否則私經濟領域內的自由不僅蕩然無存,更將對我國社會、經濟造成無法回復之損害。此不僅有關自由與公義,更關乎國格。

小股東認為,台積電乃我國的「護國神山」,和韓國相比,政府的表現似乎軟弱無力,現在僅能倚靠民間,看小股東的自力救濟,能不能發揮影響力,也要看司法改革有沒有真正貼近人民意志,維護經濟正義的勇氣。隨著本件聲請案的進行,很有可能會激起其他小股東紛紛效由、揭竿而起,接棒守護台積電能否奏效,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華通國際法律事務所表示,近日美國為解決國內車用晶片不足問題,商務部部長要求包含台積電在內的國際各知名半導體廠商交出客戶名單、庫存資料等顯屬營業秘密的機密文件,否則將援引冷戰時期國家安全法令,強制台積電提出。此消息一出,對於美國商務部此不合理且幾近霸道的行為,輿論一片譁然。

華通國際法律事務所認為,經濟部竟以「企業自己會考量要不要公開」,甚至為美國政府說項,說美國保證不會洩漏營業秘密,身為台積電大股東及董事的國發基金,也支吾其詞。這種態度與韓國政府快速與企業成立「半導體團結合作委員會」,與美國政府立即溝通,竭力保護國家企業的態度截然不同,形成強烈對比,進而造成民間議論沸騰,對經濟、股市也造成動盪不安。

面對政府的束手無策,雖然台積電表示不會提供個別客戶資料,但能否阻止美國商務部的上述行動,並無肯定說明。台積電對小股東提出假處分聲請一事則不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