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宗商品指數創下新高 彭博:加劇全球通膨擔憂

2021/10/05 15:32

追蹤23種原物料價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數週一(4日)上漲1.1%,創下2011年的前高紀錄。(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原物料需求增加和供應短缺的狀況加劇,大宗商品指數飆升至歷史新高紀錄,但專家對於目前漲勢看法不一,有人認為正進入所謂的「超級週期」,有人則是提到了能源轉型,還有人把目前狀況和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貨膨脹相提並論,無論如何,都加深了市場對於全球通貨膨脹的憂心。

《彭博》報導,追蹤23種原物料價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數週一(4日)上漲1.1%,創下2011年的前高紀錄,自去年3月觸及4年來低點後,該指數已上漲超過90%。

漲幅最大的是天然氣等能源類大宗商品,由於歐洲和中國的供應短缺,帶來了向其他地區蔓延的風險,在OPEC+仍決定維持既定的增產計劃,油價週一也漲至近7年來最高水準。

另外一方面,全球供應短缺讓鋁、銅價都出現上漲,巴西乾旱提升了咖啡和糖價。棉花期貨在上週觸及10年來高點,主要是受到惡劣天氣和航運問題影響。

持續的財政赤字和低利率,使得大宗商品對尋求對沖通膨風險的投資者更具吸引力。已經有人將目前狀況和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貨膨脹相提並論。

包含摩根大通在內的一些投行認為,大宗商品正進入超級週期,也就是長期上漲趨勢的觀點,但一些多頭則提出了能源轉型看法,可能帶來對新基礎設施的大規模投資,尤其會提高對電池、太陽能面板和風力渦輪機的金屬需求。

雖然如此,但一些大宗商品因事實證明供需擔憂被誇大後,價格已經有所回落,像是2021年初飆漲的豆粕和木材,已經抹去今年以來漲幅,黃金價格也因央行暗示減少刺激措施和美元走強因素,出現下跌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