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想加入CPTPP 龔明鑫:考20分還想申請書卷獎!

2021/10/04 18:52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中國目前各項條件與CPTPP入會標準差距很大,形容中國是「考試考20分,還想要申請書卷獎」。(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台灣也遞件申請加入,對於中國申請加入的問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再度提出看法,強調中國目前各項條件與CPTPP入會標準差距很大,並形容是「考試考20分,還想要申請書卷獎」,呼籲中國先加倍努力考到7、80分再提出申請。

龔明鑫日前接受專訪時就曾直言,中國申請加入CPTPP是「來亂的」,今天下午他接受電台專訪,再度提到CPTPP議題,強調以現在CPTPP的入會門檻、條件或資格來看,中國現有條件其實是距離資格蠻遠的,幾乎可說是很困難,因為CPTPP是強調高品質、高規格的區域組織,入會章節不只是過去傳統的關稅准入條件,還有許多比較先進的規範,例如網路開放、反貪、勞工議題等規範。

龔明鑫說,就中國網路條件來看,現在連Google、臉書都不能使用;在企業方面,國營事業補貼情況也仍很嚴重;勞工保護方面,許多新疆人被當廉價勞工,也造成新疆棉遭抵制,種種問題可以看出,中國目前條件完全不符合CPTPP的規範。

節目主持人鄭弘儀追問,既然如此為何中國要申請加入?龔明鑫形容,這就像是「考試考20分,卻還要申請書卷獎,他(中國)應該要加倍努力考到7、80分,再來申請書卷獎會比較好。」,他進一步說,中國不但沒有這樣做,還一直批評考8、90分的人(指台灣),拿一中問題出來講令人不解。

他也提到,中國自身條件與CPTPP規範距離很遠,現在提出申請,日本、澳洲都有點不能理解,且中國近日推出一連串改革政策,其實也有點背離CPTPP的規範。至於台灣方面,目前該做的準備都準備好了,但有些市場條件,會持續與其他國家雙邊會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