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談五倍券成效 龔明鑫:朝挹注GDP兩千億目標努力!

2021/10/04 18:43

龔明鑫(右)今天接受電台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專訪。(記者巫其倫翻攝直播畫面)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政府推出五倍券振興經濟,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經模型模擬,去年三倍券最高可挹注實質GDP(國內生產毛額)約千億元,今年五倍券規模擴大,預計效益可擴大至1600億元左右,且今年加碼更熱烈,目標仍是朝2000億元方向努力;若振興效益落在今年第4季,樂觀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可突破6%。

龔明鑫今天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五倍券已經蓄勢待發,10月8月即將上路使用,相較於去年三倍券,今年五倍券可說是「更好領、更好用、更刺激」,今年新增家庭可共同榜定,數位榜定操作介面也優化,搭配各部會、銀行及平台加碼活動,目前綁定數位券人數已達380餘萬人,朝400萬人大關邁進。

紙本券部分,有些民眾擔心200元面額不夠小,去夜市等場所消費恐不好用。龔明鑫說,目前有些夜市自治會都有自行推出加碼措施,例如消費200元可以換250元,可望吸引民眾前往消費;對於是否找零,他則說,民眾不能強迫店家找零,但若店家認為找零很方便,也可自行決定是否找零。

至於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等人批評,政府不願意發現金、不傾聽民意。龔明鑫昨再次說明,主要考量防疫有其節奏性,首先是在紓困救急階段,當時就先給現金最快;但目前已進入到振興階段,基本上要促進消費,以美國、日本等國發現金的經驗為例,很多民眾拿到錢都拿去還債或儲蓄,僅兩成有實際用於消費,基本上沒有達成政策目的,我國發振興券且限定使用期限,較能達到刺激消費效果。

龔明鑫強調,目前本土疫情已趨緩、控制很不錯,從上一波中秋連假為例,已有很大量人群移動,目前已連續多日本土確診病例「加零」,人群移動也控制住,台灣防疫經驗越來越好、也很有彈性,例如一天PCR篩檢能量可達5萬多人,未來即使再發生問題,只要很快匡列,應很快就可穩住疫情,加上疫苗施打比率提升,疫情影響的狀況會逐漸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