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潘朵拉文件曝 蔡崇信以境外公司掩護 操盤阿里IPO

2021/10/04 18:19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潘朵拉文件」揭露,台裔加拿大人、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控制了避稅天堂英屬維爾京群島等地的境外公司網絡,藉以持股阿里巴巴及操作業務。(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參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揭露全球權貴富豪藏錢海外的多家外電指出,台裔加拿大人、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被曝光控制了避稅天堂英屬維爾京群島等地的境外公司網絡,身為加拿大籍的蔡崇信因為不得直接投資中國的科技、媒體及某些行業,透過一些在境外稅務天堂註冊的附屬公司持有阿里巴巴股權,並操作阿里上市掛牌等業務。

「潘朵拉文件」的調查報告披露從全球14家金融服務業者所取得共約1190萬份文件,約有117個國家600多名記者參與分析,為歷來全球媒體最大型調查行動之一。

參與「潘朵拉文件」調查的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被富比世雜誌列為加拿大第二大富豪的台灣裔加拿大人蔡崇信,是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之一,也是其第二大股東,身家估計有145億美元(約4060億台幣)。不過,作為加拿大籍,蔡崇信不能直接投資於中國的科技、媒體及某些行業,他就透過一些在海外稅務天堂註冊的附屬公司來持有阿里巴巴股權。

報導引述「潘多拉文件」記錄指出,蔡崇信的名字出現在包括於英屬維爾京群島、開曼群島和巴哈馬在內的離岸避稅天堂註冊的至少十幾家公司中。

參與調查報導的《多倫多星報》邀請德國符茲堡大學中國商業與經濟系主任費舍爾(Doris Fischer)檢視相關文件,他認為文件顯示蔡崇信在建構阿里巴巴的複雜離岸業務結構中,擔當重要角色,「很明顯,他在利用這些結構,利用避稅天堂提供的這些機會,來完成他為阿里巴巴所做的IPO(首次公開募股)等任務」。

參與「潘朵拉文件」調查的香港媒體《立場新聞》報導,蔡崇信透過多家離岸公司及個人,持有阿里巴巴數以百萬計股權,其中一家離岸公司是1999年於英屬處女島註冊的MFG Limited,阿里巴巴集團亦於同年註冊。

報導說,2003年12月,蔡崇信將MFG Limited持有的超過300萬股阿里巴巴股份,以「禮物」形式,轉讓給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PMH Holding。2年後,蔡崇信成為PMH Holding的唯一董事。5年後(即2010年),MFG又從PMH購回差不多同等數量的股權。

根據報導,多倫多大學金融系教授傑佛利(Craig Geoffrey) 認為,股份是給阿里巴巴員工的報酬,包括蔡崇信本人;蔡崇信明顯是透過多家離岸公司處理阿里巴巴的多項交易,包括上市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