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車熱潮帶動 富邦證券:台灣功率半導體供應鏈充滿機會!

2021/10/04 15:48

美歐近日相繼宣布禁售燃油車,更加確立電動車未來主流趨勢。(美聯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歐近日相繼宣布禁售燃油車,更加確立電動車未來主流趨勢,富邦證券今天表示,今年前七月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已突破200萬輛,已超越去年全年,預估2030年全球電動車產量將達到2500萬輛,等於是10倍速成長,對於台灣功率半導體元件供應鏈來說,可說是充滿機會。

富邦證券引述車用半導體大廠英飛凌的分析指出,每部燃油車約用到18個功率半導體元件,電動車則需要250個功率半導體元件,數量近13倍;每部燃油車的功率半導體成本為71美元,電動車則是450美元,金額超過5倍。由此可見,功率半導體市場需求勢必呈現倍速成長,商機令人期待。

富邦證券表示,受惠於電動車快速發展、汽車電子化比重提升以及再生能源及手機快充等新應用興起,功率半導體在提高能源轉換效率上佔有重要地位,產業需求將大幅提升。

富邦指出,功率半導體主要分為分離式功率元件、電源IC,其中,產值以電源管理IC最大,但車用及工業用領域需求增加,未來主要成長力道以MOSFET、IGBT等功率元件需求成長最快。

去年全球功率元件市場規模約170億美元,預計2026年將成長至246億美元,去年至2026年年複合增長率約7.7%,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電動車、新能源發電、儲能、快充等應用商機。根據市調機構預測,去年至2026年車用功率半導體元件市場規模,將由15億美元快速成長到5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將近26%,遠高於整體功率半導體元件市場的增長力道。

富邦分析,台灣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原本就相當完整,過往受制於汽車產業的封閉性供應鏈,在功率半導體部分相對並沒有表現的空間;隨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衝擊傳統的汽車製造供應鏈,引進大量的電子零組件供應商,加上這波車用晶片大缺貨,也使台灣相關廠商得到在車用電子突破的商機,從電源管理IC、功率元件到功率模組,各領域都有相關的上市櫃公司值得中長期投資人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