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台中經驗」高雄能否複製貼上? 議員認10年內不能過分期待

2021/10/04 10:49

台積電擬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右半邊),興建晶圓廠。(高市府提供)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積電擬在楠梓區的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興建晶圓廠,但台積電在台中的經驗,高雄能否複製貼上?高市議員郭建盟認為,10年內高雄不能過分期待台積電經濟效應,仍須做好各項產業布局。

 郭建盟以台積電2010年進駐台中迄今,6項人口經濟變化數據,描繪未來10年台積電在高雄的利多效應,推定3至10年內,會逐步看到人口與經濟成長,中長期將帶動高雄商業服務業發展。

 郭建盟表示,就新竹、台中、台南發展經驗來看,台積電若進駐高雄楠梓,將是高雄城市經濟發展的強力推進器。他以2010年台積電晶圓15廠進駐台中後,迄今人口經濟變化數據,對比高雄發現,9年間台中戶籍人口增加16.4萬人,年營利事業銷售額成長22.3%,反觀高雄人口下降,經濟成長量能不足。

 他指出,再比對內政部公布手機訊號人口統計,與戶籍統計資料發現,台中持有手機的消費主力夜間居住人數,比高雄多出50.73萬人,此一人口紅利,反映在觀光休閒服務業的經營上,109年台中餐飲旅宿等服務業銷售額,比高雄多出517.2億元。

 郭建盟強調:「由此能理解,2010年台中晶圓15廠動土後,台積電就像一部強力火車頭,推動台中人口、經濟,逐步超越高雄成為全台第二大城!」

 但對於台積電的台中經驗,高雄能否複製貼上?郭建盟認為10年內,高雄不能過分期待台積電經濟效應,仍需自立自強,做好各項產業布局,發展城市經濟。

 他解釋,因為依台積電於台中、台南建廠布局,與2020年3大科學園區營收規模,新竹2127億、台中4611億、台南4578億相比,10年內,才起步的高雄廠難以比擬抗衡,而且台中科學園區高手如雲,不只有台積電,也有友達、台達電、和大、巨大、旺宏、正崴,讓台中科學園區的人均年產值達1568萬,超過3大科學園區人均年產值940萬元。

 郭建盟強調,高雄人十分期待台積電進駐高雄,若相關廠區能如期於2024及2027年完工,依台中經驗,高雄人口與經濟成長紅利,預計3至10年內逐步展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