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IJ曝多國政要隱匿資產!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家族涉72境外公司

2021/10/04 09:06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3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多位政府領導人與國家元首,在境外的避稅天堂隱匿為數可觀資產,其中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圖左)家族涉及72間境外公司。圖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3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多位政府領導人與國家元首,在境外的避稅天堂隱匿為數可觀資產,這份名為「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的調查報告披露的人員包含336位高層政要和官員,其中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家族涉及72間境外公司。

外媒報導指出,約有600名記者參與調查,披露從全球14家金融服務業者所取得的約1190萬份文件,內容顯示有大約35位現任及前任領導人,面臨貪腐、洗錢與全球避稅等指控,調查報告也發現,有將近1000家位於避稅天堂的境外公司與336位高層政要和官員有瓜葛,且超過2/3的境外公司設置在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

在ICJI的調查報告指出,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Abdullah II)透過境外公司與避稅天堂,在美國及英國等處打造價值達1億美元(約新台幣27億元)的房產帝國。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的家人與親友,也被控避人耳目,涉入英國境內價值高達數以億計美元的房地產交易。另外包含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的核心集團、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等人也與境外公司或是隱匿資產有關聯。

《法廣》報導則指出,身為香港前特首、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董建華及其家族成員,也涉及至少72間境外公司,其中董建華本人擁有當中7間境外公司,董建華胞弟董建成也涉及透過4間境外公司持有銀行帳戶,並以另外兩間持有山頂及淺水灣的兩處豪宅。董建華的幼子董立新也有透過一間境外公司開設銀行帳戶。

同樣有參與調查的港媒《立場新聞》報導則指出,董建華及其家族成員,包括其妻子董趙洪娉、長子董立均、幼子董立新、胞弟董建成、胞妹彭董小萍、侄女周董立茂及金昌玲等,於1999年至2019年分別為至少72間離岸公司的股東或董事。洩密文件顯示,董建華以個人或公司名義持有當中7間離岸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