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誤踩一帶一路債務陷阱 斯里蘭卡外匯存底快耗盡

2021/10/04 07:02

斯里蘭卡掉進「一帶一路」債務陷阱,經濟崩潰,民眾生活陷入困境。(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斯里蘭卡陷入「一帶一路」債務陷阱,外匯存底即將用光,信評遭列入垃圾級,連食品、藥品都出現短缺,明年還有15億美元外債到期,經濟快要崩潰,IMF目前並無伸援行動,而握有15%斯里蘭卡外債的中國,正虎視眈眈,是否獅子大開口,美日印澳等4國正在關注。

《南華早報》報導,斯里蘭卡在 7 月份支付了 10 億美元的債券後,外匯存底只剩 28 億美元,僅涵蓋2個月的進口外匯需求,加上明年還有 15 億美元的外債到期,斯里蘭卡財政部長、也是現任總統的哥哥Basil Rajapaksa 近日坦承,目前面臨嚴重的外匯危機。

由於外匯缺乏,進口商無法獲得美元支付獲允許購買的食品與藥品,導致斯里蘭卡從食品到藥物全部陷入短缺,連瓦斯、煤油也難以支應民眾需求,目前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反對派議員穆Mujibur Ra​​hman 無奈的說,在國內墨水用完之前,應該先拿來印鈔。

到底誰會伸援手? 斯里蘭卡總統Gotabaya認為,除了自救外,「全天候朋友」中國以及「好鄰居」印度應該可以協助解決問題。反對黨則不認同,直批「他們只會將我們踢開」。

觀察人士一致認為,如果斯里蘭卡不向IMF求助,那麼中國恐是唯一有財力提供幫助的國家,尤其中國是斯里蘭卡主要外國投資者和最大債權人,持有斯里蘭卡 15% 外債。

早前,斯里蘭卡就因拖欠中國債務將南部深水港漢班托塔(Hambantota port)「租借」給中國99年,後又再增加99年,斯里蘭卡想要重新談判遭到中國悍拒,無非是看上漢班托達港俯瞰印度洋,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具備戰略作用,此港口將連接起中國和歐洲之間的港口和道路。

倘若斯里蘭卡再度向中國開口求助,中共難保不會趁人之危,獅子大開口,斯里蘭卡拿什麼作為交換條件,印度相當關注。尤其印度為抗中,9月30日印度阿達尼集團(Adani)才簽署了一份價值7億美元的合同,要在斯里蘭卡建造一個戰略性的深水港口碼頭,此舉被視為美日印澳為抗衡中國在印度洋的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