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市場「加密化」 IMF警告威脅金融穩定

2021/10/03 16:00

IMF警告,加密幣可能成為對財政政策的威脅。(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新興市場數位貨幣快速增加可能助長當地經濟「加密化」,規避外匯交易和資本管制並威脅金融穩定。

IMF指出,不健全的宏觀經濟政策和低效率的支付系統是新興經濟體採用加密貨幣的驅動因素,快速收益也是誘人的原因之一。截至2021年 9 月,全球加密資產總市值超過了2兆美元(新台幣55.5兆),自2020年初以來增加10倍。

IMF表示,許多加密幣缺乏強大的實質運營、治理和風險控管。在市場動盪期間,加密貨幣交易所面臨重大中斷,與駭客相關的客戶資金盜竊案頻傳。IMF稱,儘管迄今此類事件尚未對金融穩定產生重大影響,但隨著加密資產可能成為主流,其對更廣泛經濟的潛在影響力也增加。

一些可信度較低國家的央行或國內銀行系統薄弱的國家,或是高通膨或本國貨幣不穩定的國家,都可能助長使用加密貨幣。

根據美國區塊鏈研究機構Chainalysis 數據,比特幣等加密幣在去年的價格和受歡迎程度飆升,越南、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市場經濟體在某些採用措施方面出現快速增長。理論上,加密貨幣提供一種更便宜、更快捷的跨境匯款方式。

IMF補充,加密幣也可能成為對財政政策的威脅,數位資產可能會助長逃稅行為,IMF敦促發展中國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並考慮發行央行數位貨幣以應對加密貨幣的興起和可能帶來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