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丟中國手機到挺台灣 立陶宛小蝦米槓大鯨魚

2021/10/01 18:53

立陶宛已經證明,即使是小國也會讓超級大國中國頭疼。(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嚴密監管人民手機閱讀和書寫內容,從來都不是什麼秘密。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屢次槓上中國,該國國防部上月表示中國銷售的智慧手機有隱藏休眠狀態功能,可監測共黨449個關鍵術語審查登記,官方建議消費者丟棄這些手機,這已不是立陶宛第一次激怒中國。

綜合外媒報導,立陶宛無畏中國對台灣政治、外交、經濟等方面施壓,仍計畫與台互設代表處。繼6月捐贈2萬劑疫苗給台灣後,又追加捐贈台灣近24萬劑AZ疫苗,協助對抗疫情。

紐約時報報導,北京報復性的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停止中國貨運火車進出立陶宛,企圖讓許多出口商無法在中國銷售商品,中國官媒也抨擊立陶宛,並指責立陶宛是歐洲的反華先鋒。

一個人口不到300萬的小國,與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新興超級大國對抗,顯得相當凸出,立陶宛軍隊沒有坦克或戰鬥機,而其經濟規模比中國小270倍。

紐時指出,令人驚訝的是,立陶宛已經證明,即使是小國也會讓超級大國頭疼,事實上,與中國幾乎沒有貿易往來的立陶宛已造成一些連鎖效應,預計歐盟成員國將在下週的會議上討論這種情況。對北京來說,日後沒有什麼比其他國家效仿立陶宛更糟糕的事了。

對立陶宛而言,北京的威脅和發脾氣並沒有用,部分原因是中國對立陶宛幾乎沒有影響力。立國外交部長加蘭茨貝吉斯接受紐時訪問時表示,該國外交政策的基本價值就是支持人民、支持民主運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