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戰習近平挑釁 戴琪將公布美國對中貿易戰略

2021/10/01 14:17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下週一將在華府智庫發表演說,公布外界期待已久的拜登政府美中貿易關係戰略。(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下週一(4日)將在華府智庫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發表演說,將公布外界期待已久的拜登政府美中貿易關係戰略;戴琪將就她對中國貿易政策的檢討發表演說,以及參與提問和回答的部分。

戴琪3月上任以來,一直在對華盛頓的中國貿易政策進行全面性檢討。拜登政府上台後,美中緊繃關係未如北京原預料般有所緩解。前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進口品加徵數以千億計美元關稅,拜登政府上任以來蕭規曹隨,迄今仍未透露將如何處理中國的非市場貿易和補貼做法。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年以來採取一連串違反市場原則的做法,包括9月1日甫生效的「數據安全法」禁止數據移到海外,整肅指標性民企、做大國企,強制對民眾網路遊戲設限;並在9月正式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被視為對美國為首、基於規則的西方自由貿易體系的一種挑釁。

報導指出,戴琪將在週一美東上午10點(台灣晚上10點)發表演說,這將是川普2019年初與北京達成「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定最後3個月的開端,該協議緩和了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稅戰。該協議要求,中國在迄至2021年底的2年內,對美國農產品和製成品、能源和服務的採購金額,要比2017年水準提高2000億美元。

拜登政府官員表示,中國沒有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承諾,他們打算讓中國履行其國際貿易承諾。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資深研究員鮑恩(Chad Bown)根據美國出口數據估計,截至8月,中國對美國出口產品的購買量約第一階段協議目標的62%。

戴琪曾表示,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中面臨「非常大挑戰」,需要拜登政府跨部門參與。她要求國會提供新的貿易法律工具,以抵制中國對高科技產業大規模補貼。

拜登政府一直在尋求攜手盟友,與華盛頓一起對抗北京濫用貿易政策。美國和歐盟官員週三在匹茲堡舉行會議,深化跨大西洋技術監管合作、保護敏感技術和應對「非市場經濟體」帶來的挑戰。歐美官員不諱言,這場會議即劍指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