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少對中依賴 歐盟機構籲注資擴大稀土磁鐵產量

2021/10/01 14:32

歐洲原料聯盟呼籲歐盟擴大投資,以提升歐洲稀土磁鐵產量。圖為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資助機構歐洲原料聯盟(European Raw Materials Alliance,ERMA)週四表示,歐盟每年應投資多達2億歐元(約新台幣65.5億),以提高歐洲稀土磁鐵產量,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路透》報導,稀土是電動車、風力發電機的重要原料,對於國防、機器人等高科技產品也相當重要,但目前多數產能被中國所掌控,歐盟的稀土磁鐵更高達95%是從中國進口。歐洲原料聯盟在報告中表示,作為推動歐盟在2030年前,生產稀土磁鐵達自身需求的5分之1計畫的一部分,應提供有關企業稅收減免。

《路透》日前1篇報導透露,歐盟正在考慮向當地稀土生產商提供支持,以便他們能夠與中國競爭,而歐洲原料聯盟報告也證實了這項消息。

為推動電動化,實現國內減排目標,歐盟、美國和英國正積極發展國內稀土開採、加工和磁鐵的生產。歐盟和英國已承諾,到2050年將達成淨零排放,與此同時,對稀土磁鐵的需求將激增10倍。

歐洲原料聯盟執行長謝弗(Bernd Schaefer)表示,隨著歐洲與中國的差距愈來愈大,且全球需求正持續增加,必須盡速採取行動。謝弗受訪時指出,事實證據顯示,供應鏈中斷的風險將對歐洲工業產生各種影響。

報告建議歐盟啟動每年1.5至2億歐元的「過渡基金(Bridge Fund)」,以協助資助稀土相關產業項目。報告指出,在北京政府的各種補貼之下,歐洲製造商的磁鐵價格比中國競爭對手的產品高出20到30%,歐盟必須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歐洲原料聯盟報告也提到,目前已收到各企業共14個擬議中的計畫,價值約17億歐元,預計將使歐盟的稀土磁鐵產量,在2030年前從目前的500噸提高到7000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