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拚2050碳中和 黑箱高爐從低碳變無碳

2021/10/01 13:36

中鋼初步碳中和規畫路徑首度對外揭露,2030年要轉為低碳高爐、2050年變成無碳高爐。(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球減碳成為企業壓力!中鋼(2002)總經理王錫欽表示,中鋼要達到碳中和有技術、資源與成本三大挑戰,中鋼煉鐵核心的高爐製程最為耗能,中鋼旗下6座高爐未來都會逐步汰換成智慧高爐,中鋼也規劃到2025年合計要減碳7%,並首度透露中鋼中長期將邁向「低碳高爐」與「無碳高爐」,2050年達到碳中和。

中鋼今(1日)天參加工總主辦的「我國邁向碳中和的策略與產業發展論壇」,王錫欽暢談中鋼減碳與碳中和路徑初步規劃;中鋼過去10年內部節能減碳專案達1163項,累計減碳量達135萬噸CO2/年,平均年減碳0.65%。

王錫欽提到,高爐是鋼廠的重要核心,也是排碳能耗最大製程,中鋼已啟用第1座智慧高爐,有27項智能模組,透過AI演算來輔助決策,過去被視為「黑箱」的高爐,也能透視、可預知、易掌控,每年燃料費可省1300萬元、減碳2200公噸,中鋼會把旗下6座高爐逐步汰換為智慧高爐。

中鋼以2018年為基礎年,王錫欽表示,減碳規劃有短中長期,短程到2025年,每年減碳1%,能採取的作法包括加大力度提升能源效率與增加再生能源等,中鋼今年盤點出305項方案,前8個月已完成減碳0.9%,目前中鋼的自發電比例也達到56%。

此外,中鋼初步的碳中和規畫路徑也首度對外揭露,王錫欽說,中鋼規劃兩階段達成碳中和,規劃自2025到2030年雖維持傳統的高爐煉鐵、轉爐煉鋼製程,但要做到「低碳高爐」,由高爐添加還原鐵、高爐噴氫氣取代噴煤與鋼化聯產等三作法完成,估計可減碳20%。

而到2050年要完成碳中和,中鋼要將高爐轉為「無碳高爐」,王錫欽表示,會利用CCS碳捕捉技術,同時參考歐洲經驗,開發開發氫能冶金新製程;目前中鋼已經攜手台大、清大、成大成立「氫能冶金研究中心」,投入減碳技術研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