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樂觀看明年經濟成長 龔明鑫:景氣紅燈有望亮到明年!

2021/09/30 14:49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樂觀期待今年經濟成長率達6%。(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受惠出口亮眼帶動,加上五倍券振興效果,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樂觀期待今年經濟成長率達6%,預估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景氣燈號有機會維持代表「熱絡」的紅燈,不過,由於這兩年基期已墊高,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3%,朝4%方向努力。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龔明鑫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關注經濟成長率問題,龔明鑫說,能否上看6%,「我個人比較樂觀」,且各國際評級單位如亞洲開發銀行、IHS Markit、惠譽信評等,也都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基本上都超過6%,因此預計超過6%有機會,就看後續五倍券可帶來多少效益。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指出,目前國發會景氣燈號已經「連七紅」,後續能否續亮紅燈?龔明鑫說,第四季全球出口變數仍存在,加上美國聯準會動向也要觀察,但至少到年底看起來還好,在國際情勢沒有大變化下,出口表現應該仍會樂觀,加上五倍券提振內需,因此研判到明年上半年仍有機會維持紅燈。

至於明年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預估可達3.69%、中央銀行則預估3.46%,龔明鑫強調,這2年來基期已經很高,去年加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近1成,明年會有高基期因素影響,經濟成長率可能不會像今年一樣,但預估可達3%,並4%方向努力。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追問,經濟成長率很不錯,但今年經濟成長率是「不平衡成長」,製造業很旺,但服務業疲弱,假設基本工資要上調,如何協助中小企業。

龔明鑫表示,經濟成長果實應該分享給勞工,尤其是基層勞工,他認為今年調幅應該可以高一點,助於幫助受困產業,勞動部已在規劃、一定有配套設計,但要如何補助、補助幾年,他仍強調,要由勞動部審議委員會來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