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今年GDP成長能否破6% 看兩指標

2021/09/30 11:31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0日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率所屬單位主管暨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看好5倍券效應發酵,可帶動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6%,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若出口、消費增強,6%成長率是有可能,他認為5倍券效應將落在第4季與明年第1季。

楊金龍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雖然央行近期甫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上調至5.75%,不過仍低於主計總處的5.88%,以及國發會預估逾6%水準,民進黨立委吳秉睿以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均認為央行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太過保守。

曾銘宗說,不只國發會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率超過6%,外資機構高盛、摩根史丹利、摩根大通均預估可超過6.3%,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否破6%?

楊金龍說,若那些樂觀假設都達成,是有可能。

楊金龍在回應吳秉睿時也表示,如果出口、消費能再增強,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是有機會超過6%。楊表示,5月因為疫情緣故,民間消費出現負貢獻,預估5倍券效應會在第4季發酵,延續到明年第1季,有機會帶動民間消費成長。

台灣是否會有通膨問題?

楊金龍重申,台灣通膨是短期性現象,「基期」是很重要的因素。去年油價平均41美元,今年漲到67美元,以1-8月CPI年增率1.64%來看,光是油價、交通費以及颱風帶動的蔬菜價格貢獻就高達0.92%,把這3項去除,核心CPI年增率只有1.18%。

楊金龍認為,第3季受到油價以及颱風等氣候因素影響,通膨率會稍高,第4季就會「下去」,央行預估今年CPI年增率1.7%,不會超過2%,明年隨油價回穩將回落至0.9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